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11-21

人才荒 | 國泰渴求所有類型IT專才!推Hackathon比賽受關注:以創新科技解決航空業問題

  疫後航空業復甦力度強勁,除了機組人員外,在整個乘客旅程中舉足輕重的IT人,也是航空業的搶手人才。

 

國泰數碼及資訊科技董事方逸翔表示,近年轉向採用敏捷式開發模式,讓年輕人才了解國泰也有新工作方式,會回應年輕化及創新項目。(張寶燕攝)

 

  國泰數碼及資訊科技董事方逸翔(Lawrence)形容,疫後的IT人才流失率已下降至「合理水平」,並繼續透過3大計劃:Cathay Hackathon、實習、IT畢業生培訓計劃,招攬及培育新世代IT人才。

 

  本港各行各業皆面臨IT人手流失問題,國泰也如是。Lawrence透露:「過去兩、三年因為疫情的關係,確實比較多人才流失。惟自從去年尾『開關』後,情況得已改善,現時IT團隊的員工流失率已回落至5至6%。」

 

IT人才荒 渴求所有專長類型

 

  近年該企不斷探索採用新科技提升服務,他表示,已投入大量資源在技術領域,如採用雲計算技術幫助加速開發流程,在軟件開發方面側重於手機應用程式,並以加強大數據分析能力為基礎,幫助推動生成式人工智能(GenAI)的應用及發展等。

 

  在當前IT人才荒之下,他直言:「所有類型的IT人才,我們都需要。」例如對網絡保安專才、數據科學家、數據工程師都有很大需求,「尤其是近月以來,需要對應GenAI、LLM(大型語言模型)等發展。」

 

國泰剛舉辦第6屆Cathay Hackathon,圖為冠軍隊伍成員(左起)Naman Tekriwal、Ritika Bagaria與Anushka Purohit。(張寶燕攝)

 

  在剛過去的周末,國泰舉辦第6屆Cathay Hackathon以培育及尋找IT新血。他指當中也有許多合作夥伴「主打雲計算」,包括AWS(亞馬遜雲端運算服務)、微軟(Microsoft)、Google Cloud、華為、阿里雲。

 

  而這些Hackathon參加者為本地大學生,來自不同學術背景和各有專長,都有機會與合作夥伴的專家會面交流。

 

  他分享,「過往5屆的申請者人數,最多那一屆都不超過900人,而今次則超過1,500人。」相信亦反映該Hackathon受年輕人才關注,該公司亦希望藉此招攬更多未來人才。

 

  Hackathon比賽是由電腦工程師「黑客」(hacker)與「馬拉松」(marathon)兩個概念組成的,參與者要在短時間內彼此合作,用電腦解決問題;Cathay Hackathon則為航空業以創新科技解決問題。

 

  他補充,今屆活動主題還加入姊妹航空公司香港快運(HK Express),讓參加者也能構思在廉航層面,可以如何提升服務;以及加入貨運主題,讓他們發揮創意。

 

參加者用GenAI 提升客戶體驗

 

  他亦留意到今年參加者的解決方案在Coding(編程)及設計方面,甚至「與我們IT同事做的質素差不多」。他又指今屆參加者都對如何使用新科技,如GenAI(生成式人工智能)提升客戶體驗,非常了解,懂得以創新方法拆解問題。

 

  除了比賽,還設有Power Sessions讓參加者了解國泰在空中和地面的運作,探究幕後的作業流程。同時,參加者可透過參與國泰科技夥伴合辦的工作坊,獲得創科及商業知識支援,以提升水平。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網絡保安 #商業 #人工智能 #雲端 #實習 #航空業 #航空 #比賽 #軟件 #阿里雲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