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4-04Text: Yoko CheungPhoto: Daren Cheng

【地球有多少個十年】深入南極親眼看冰川融化!退休公務員為保育任導賞員

  Michael所說的保育工作,可不是隨便說說而已。從入境處退下火線後,雖擺脫工作壓力和不定時的作息,但Michael一星期的行程仍排得密密麻麻︰每星期一至兩日到嘉道理農場做義工,一、兩日到海洋公園擔任導賞員,星期六日帶學校學生行山……「我覺得退休後比未退休更忙碌,但我就完全沒有壓力,開心很多,因為現在我每日不是去遊樂,就是到不同地方做義工。」提起充實的退休生活,Michael雙眼發亮。

 

  今年二月,他在海洋公園開始新的「義工」工作,擔任熊貓館和水族館的導賞員,負責向遊客講解熊貓與其他魚類的生活習性。Michael有遠足導師的經驗,又曾在嘉道理農場帶導賞團,對於導賞工作早已熟悉不已,但來到海洋公園,接觸到另一主題的導賞,他始終不敢怠慢。

 

  每次帶團前,他都會先複習相關的資料,有時早一些到達展館,繞一圈,看看動物或魚類的位置有沒有改變,方便一會兒的解說。不過即使做足準備,掌握好館內小動物、小魚們的動態,卻難以控制他的「團友」。正如所有的導賞團,總有人顧著按電話,有人自顧自在聊天,有小朋友跑來跑去,有家長從後追逐……Michael雖早已見怪不怪,但也不代表就此接受︰「你若有一些實物,或者自己上網找多一些資料,將趣味加入其中,這樣他就會留心聽你說話。」

 

Michael自今年二月起,參加信和集團和黃金時代基金會支持舉辦的黃金導賞員計劃,鼓勵退休人士在海洋公園擔任保育大使。 

 

除熊貓館外,Michael現時亦在水族館任導賞員,他笑稱現時記憶力差了,要花較多時間記認水族館內的數百種魚。

 

  走到水族館的大魚缸前,Michael就像準備已久地娓娓道來︰「譬如小丑魚,牠們出生時全部都只有一個性別,如果牠們喪偶,其他小丑魚就會變性以繁衍後代。這樣說遊客們就會感到詫異,知道原來有這樣的一件事。」記者聽後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Michael滿意地微微點頭。有時遊動物園、水族館,不帶任何背景知識而遊,再好的教育場所都只會剩下娛樂用途,離喚醒大眾對自然的關注,恍如又遠了一步。Michael嘗試藉自己的角色,擔當水族館與遊客的橋樑︰「將一些有趣的知識告訴遊客,以這些知識帶動他們保育,希望他們在保育方面下一些功夫,這就是成為黃金導賞員的挑戰。」

 

       退休,結束被工作填滿的上半生,人生下半場才剛剛開始。Michael選擇追回以前因工作失落的時間,從退休一刻起就以「生態保育」填滿每一日,不是做義工,就是去探索世界各處的自然風光。遊過南極、西藏、尼泊爾等地,趁下半場剛開始,仍有體力,Michael接下來打算去非洲,一睹動物大遷徙的奇觀!

 

Read more: 【花甲爺爺學芭蕾】退休副總裁變身「大祭司」追夢:恍如置身奇妙境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物專訪 #銀髮族 #環保生活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