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7-12Text: Yan LawPhoto: 網上圖片

【科幻成真】誰是倪匡的接班人?IT男寫警世小說描繪Cyberpunk世界

  但他還是停下了寫作的步伐。「寫完第一本長篇小說後,我覺得好辛苦,覺得自己沒能力寫。」譚劍因自覺掌握不到創作長篇小說的方法,索性專心IT工作,還跑去修讀企業管理碩士課程(MBA)。殊不知,這又是一個人生轉捩點。皆因譚劍在進修時間,愈發了解到商業社會控制和剝削人類的方法,終決定棄商從文,並著手研究寫長篇故事的技巧,重新投入小說世界,更先後寫了《黑夜旋律》、《輪迴家族》、《肉體竊賊》;並2010年推出他最負盛名的作品——《人形軟件》。

 

  「那是人類的事情,與我們無關。現在的人類,都不習慣面對面講話,中間非要隔著個網路或者電話甚麼的,或者像現在委派我們這些人形軟體做先頭部隊探聽風聲。也有人根本不喜歡結婚,或者,只在網路世界裏結婚,甚至和虛擬人物、電腦或者買個真人大小的玩具娃娃回家結婚。性愛已經變得虛擬化,人類早晚會滅種。我們甚麼也幫不上忙。」

 

  「人類的哀歌,是自以為控制科技,其實反過來被科技控制、玩弄。」

 

  此小說一出,不但得到讀者的追捧、學者的好評、媒體的關注,更斬獲首屆全球華語科幻星雲獎,甚至令譚劍在2012年入選為「21世紀十大新銳華語科幻作家」第四名。究其原因,不僅是因為譚劍對人工智能有豐富的想像,更多的是,他在書中表現出來的社會關懷,例如道出了香港本土文化被地產霸權吞噬的無奈……

 

  「有感於本地很多老店雖然實力驚人,賣的是地道不過、飽含本土文化的產品,而且往往只此一家,別無分店,但不少經營者缺乏生意頭腦,經營不善,甚至後繼無人,只好關門大吉……最近十年,跨國連鎖飲食業集團終於乘港鐵通車之便進軍舊區西環,各式連鎖食店如雨後春筍般一家接一家開個不停……來記麵家從此生意一落千丈,父親的自我形象也漸低落。」

 

(以上文字均節錄自《人形軟件》)

 

  除探討人類與電腦軟件關係的《人形軟件》外,譚劍也瞄準時興的「免費」論調,寫出《免費之城焦慮症》來探討背後的隱患;又針對香港的放任自由經濟政策而創作《黑夜旋律》;以及推出《貓語人》來宣揚文化保育概念。為何他由始至終都堅持實踐「小說要好看,也要有思想」的創作理念?皆因譚劍不曾忘記,倪匡曾對他說過的三句話:「文字要淺白,情節要動人,寓意要深刻。」

 

譚劍被視為年輕一代本地科幻小說作家中的佼佼者。

 

後記

 

  相較於科幻小說,想大多數人和小編一樣,都是喜歡看愛情小說、武俠小說多很多;但這並不代表科幻小說的地位便是次一等級。尤其略讀過譚劍的《人形軟件》,發現「打從網路面世起,不少使用者已患上『網路不能自拔症』,或稱『網路依存症』,必須長期把心神甚至靈魂寄存在網路上才能稍稍紓緩病情……」這一句最具警世價值,讓無數都市人開始反思自己的日常生活習慣,是否太過沉迷在網絡世界?是否對真實生活愈來愈無感?甚至是否開始不懂得與人面對面溝通?

 

  而你的答案會是……

 

Read More:【鄭梓靈專訪】幸福的寫作人生,全因「我相信愛情」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職場 #作家 #文學 #科幻小說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