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1-23

先洗十年碗才升做CEO,願意嗎?

  和年輕人討論前途,他們均抱怨沒有機會,說薪金微薄,問他們有何計劃?他們卻說沒有。

 

  再問他們預算十年後,希望自己擁有甚麼?自己做到甚麼?他們均一臉茫然。

 

  其中一人說:「我想做行政總裁。」

 

 《窮富翁大作戰》選美天后陳鈺芸變身洗碗阿姐

 

  當時我們是在一酒樓內,我說:「如果有人給你做飲食集團的行政總裁的機會,不過,條件是要洗十年碗,你願意嗎?」

 

  年輕人立刻說:「不會。」

 

  他停了一會後問:「是不是保證的?」

 

  「肯定的!」

 

  他說:「也不會!」

 

  「為甚麼呢?」

 

  「太長時間了。」他說。

 

  「這是一個例子,大部分人追求的都是結果,就是我想怎樣,卻不重視過程。當聽到要做這做那便不肯了。」

 

  「很正常吧!」年輕人這樣認為,他想了一下再說:「即使有人願意去做,相信他們也做不到十年。」

 

  不錯,大部分的人會放棄,不少的人會因有其他機會而轉換了興趣,小部分人則會堅持,但是否真的有人可以做到十年呢?

 

  洗碗不過是一個比喻,說的是一份極度辛苦的工作,又賺得少,而且對很多人來說它可能不夠體面。要一個人在廚房默默的幹活十年,除非他實在毫無選擇,否則很多人都不會。

 

  願意這樣做的人,他們的目標不會真的是替人洗碗,他們應該是敢於創業的一群。他們有堅毅不屈的信心和旺盛的精力,去面對沉悶和辛苦,才可捱過十年,甚至更長的日子。

 

  亦只有這樣,他們才可以捱出頭來,把公司做大、做強。他們的心思鬥志與一般人不一樣,因此他們才能創造出一番事業。

 

  他們為了達致目標而甘於捱苦,而所經歷的苦楚可能比別人真的在廚房內洗十年碗還要多,亦因為這樣,他們才會在達成目標後,仍然一如創業之始那樣克勤克儉。在員工眼中,他們已坐擁億萬家財,卻仍然錙銖必較。

 

  許多打工仔夢寐以求的是何年何月退休,卻絕少聽過有老闆說要退休。

 

  打工仔說退休,是他們不想工作,只想著享受;老闆退而不休,是他們不願放手,因為他們享受錢賺錢的過程。

 

  每個人都追求結果,只有少數人在追求結果的同時也重視過程,小心細節,亦捱得苦。他們願意為了一個較大較高的目標而做些較小較低的工作,而且持之以恆。

 

  他們最終皆會成功,當中又分為兩類人,一種是老闆,一種是打工皇帝。

 

  人看似有選擇權,實際上他的個性局限了他的選擇。就如一條魚如何知道在水以外,還有另外一個世界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上班族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