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2-13

管理人以「吩咐」作管理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在辦公室內,才華不一樣的人有相同發揮機會,但假若遇上一個不懂管理的上司便各安天命好了。

 

  像我有一個同事以為把要做的項目吩咐下屬去做便可,卻不明白有些人對數字敏感,有些人對文字有良好反應,有些人理解能力較強,而有些人則喜歡看白紙黑字的指示。

 

 

  於是,一件簡單不過的工作也可能弄致一塌糊塗。這不完全是下屬的錯,亦可能是管理層用錯了溝通方式,以為說了便是。

 

  有個超級富豪跟我說,他不明白下屬為甚麼總說OK,但做出來的卻不OK。他反問我若果他們根本不OK,為何要說OK呢?

 

  我說:「你是大老闆,下屬怯於你的威嚴,你說的話等同聖旨,他們除了說OK還可以說甚麼?況且OK這個反應不一定代表他完全明白指示,亦可以只是他聽到而已。若果你能把要做的事列寫出來,並把你期望他怎樣做都寫下來,便會好很多。」

 

  如果是新入職的員工,我會像教小學生寫手冊一樣,把要做的事項細分成很多小節,並寫在紙上交予他。

 

  等到了死線,他把完成了的工作和那張小紙同時交予我檢查,這做法既給他按部就班工作的機會,亦讓他學習我們的行事規則。這是萬無一失的方法。

 

  一次,有個同事辭職,她在最後一天上班時送我一份禮物。這類禮物一般以文具、巧克力和心意卡最多,但她的一份十分特別:

 

  她把初入公司第一年我每次跟她開會寫給她的小紙張,逐張逐頁的貼在一本簿上,並寫下她的感受。

 

  華資管理以吩咐下屬為主,易因理解能力不同而引起不同演繹,把指示寫下來較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上班族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