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2-27

做不喜歡的工作,你會堅持還是辭職?

  舊同事說要辭職並打算轉行。我好生奇怪,他是個很有熱誠的人,在舊公司時還是我聘請他的。

 

  他喜歡做的工作亦正正是公司最想他做的,可說是一拍即合。

 

  他說喜歡做和他真的喜歡做不同;他喜歡做又和公司最想他做的不同。這中間大有學問,不贅。

 

 

  「你做得很不錯!」我說。記得他曾經為了找尋資料,走遍香港所有圖書館(當年沒有互聯網),這雖是一件小事,卻是一宗大工程,燃點他動力的是心中那團火。

 

  「以前是,」他有點失望的說:「現在不是了。」

 

  「為甚麼?」「唉!這兩年給上司調來調去,最近還調我去了做 supporting。」

 

  他是那些不管前線如何凶險,仍不惜氣力在前面衝鋒陷陣的人,給調去做後勤支援,不但是大材小用,而是用錯人才。

 

  我想起一個故事,森林內準備舉行昆蟲大會,預算是一星期的舞會,消耗量不少,準備工夫亦多。唯獨開幕前夕,籌委會才發現在最重要的開幕式中沒邀請主禮嘉賓,牠們左思右想,決定臨時邀請禿鷹來主禮。

 

  雖然禿鷹是鳥類中最凶猛的,卻不吃昆蟲,可說是昆蟲的好朋友,就派昆蟲去邀請好了。不過大家想到禿鷹住在高山上,一般昆蟲飛不上去,派哪隻昆蟲去呢?最後決定派蜈蚣去,看重牠有一百隻腳,走路夠快,可趕及開幕式。

 

  一天過去了,開幕式即將開始,大家都很焦慮,不知蜈蚣請到禿鷹沒有。牠們打開大門,只見蜈蚣仍在門外替自己的一百隻腳穿鞋!

 

  人盡其才,說來容易,實行起來卻不簡單。許多管理人只按自己的喜好來分配工作,卻忽略了人才與工作之間的互動關係,所以做出來的成效事倍功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上班族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