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3-20

做應該做的事,就算要受氣也不怕!

  公司進行改革,但美國公司不是由上而下的模式,要求分公司如何如何,而是透過舉辦大大小小workshop讓員工參與,以活動帶出信息,亦以結果總結幾點經驗。

 

  在我離開美國公司前,公司管理層削減預算,把原先外判的工作坊改為由人事部負責。人事部最清楚公司吹甚麼風,亦知道同事間的士氣,但主管說他沒有能力去搞好這次工作坊,他更懷疑有多少同事會開小差。

 

 

  他走來跟我訴苦,我鼓勵他,他說我的職級比他高,管理能力比他強,由我去牽頭才有成事的希望。

 

  他是一位好同事,亦盡責盡力,卻沒有承擔責任的勇氣,他感到憂慮,又不敢向管理層滙報實情。

 

  我犯了一個毛病,就是經常以單一標準去評斷所有管理人。即如我認為一個管理人應該有道德勇氣,但原來大部分人都是人云亦云,縱使他們不同意老闆或上司的看法或決定,也不會說出來,既不敢當面說,亦不會尋找適當的機會說。

 

  他們各有理由,有的怕事,怕影響自己的工作;有的為了取悅老闆上司;有的懶惰,不想負責任!

 

  明朝萬曆時的首輔張居正,一上任便發現國庫空虛,惟有以實物代替俸銀,這一決定是冒天下之大不韙。新官上場,最佳辦法是討好各方,但張居正不但要朝廷文武百官支取實物,連皇親國戚也一視同仁,結果可想而知。

 

  萬箭穿心,但他仍堅持下去,皆因此乃唯一辦法。他的道德勇氣令他名垂千古,而反對他的人,便落得千秋罵名。

 

  我跟同事說,做應該做的事,就算要受氣也不怕,因為今天的失是明天的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人 #老闆 #上班族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