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2-06

做主管怕做錯,做乜主管

  「 你們過去一年生產了多少產品?」

 

  「八件。」

 

  「甚麼?八件?你們整個部門有多少人?一年只生產八件產品?養你們十分之一人也不夠啊!」

 

  「以前的 MD 說生產少一些,會蝕得少一些嘛!」

 

  朋友是某集團旗下其中一間公司的 MD,因另一公司的 MD 走了,老闆叫他暫時管理一下,直至請到一個新 MD 為止。

 

  他管理自己的公司,業績年年增長,而且生產量驚人,當他去管理人家的公司時,卻發現千瘡百孔。「怪不得他們生意連年減少。」朋友在和這家公司的 GM 開會後,抱怨說:「他們怎可以怕蝕本而不生產呢?他們應該想辦法生產賺錢的產品啊!」

 

  我笑著說:「那個前任MD 果然有『遠見』!既然生產出來的產品會蝕本,不生產便最穩陣!」

 

  朋友給我氣壞,說:「你不要說反話。」

 

 

  我理解那個前任 MD 的心態:做多錯多,不做不錯嘛!問題是他沒有力挽狂瀾的魄力,更沒有力拔山河的氣魄。這不是他的錯,而是他上司的錯:怎會挑選這樣一個能力低下的人做這樣重要的位置呢?

 

  任何公司也會面對逆境、經營不善的情況,管理要出主意,想方設法去衝破逆境,改善經營。可惜那個 MD 選擇了逃避,以鴕鳥心態在辦公室生存。

 

  這也難怪他,他自己知道自己的斤両,所以不敢力拼,唯有死守。

 

  即如打麻將,講好了打全銃。有人牌章不高,怕輸錢又怕出銃,於是每鋪牌都小心翼翼,不出銃,博摸和。他以為這樣的方式輸得最少、最保險,卻不明白你們四個人打雀局,要抽水、要付使費,而且人家可以自摸呢!

 

  所以老闆挑選管理人開拓新項目時,絕不可以找守成的人來做,否則死路一條。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老闆 #管理人 #上班族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