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3-29

【見工講緣份】寄出多封求職信,面試不足10分鐘就完?是老闆「玩」人,還是「道不同」?

  朋友的兒子在找工作,寄出的應徵電郵只有一封有回音,但去見工時,不到十分鐘便完結了,他很氣,幸好並未氣餒。

 

  我開解他說︰「現代人求職已是既方便又不辛苦了。」

 

  他說︰「方便是對的,因為大部分公司已接受用電郵求職,但找工作又怎會不辛苦呢?」

 

  「不辛苦!古代求職更艱難啊!」

 

  他搶著說︰「古代要上京考試,路程很遠,確辛苦一些。」

 

  「可以考試也不辛苦,」我說:「若回到春秋戰國時代,就算是孔子、孟子也要周遊列國,去游說各國諸侯君主,以求一官半職,以展抱負。」

 

  蘇秦研究當時的戰國形勢,認為強秦才是他富國強兵理論的實踐地。於是他變賣家產,還向鄉親父老借了些錢,把自己打扮成富家公子、有派頭的人去拜會秦惠王。

 

  當年的君主頗開明,為了拓展霸業,皆願意接見來自各國的游俠說客。而能夠有機會在大國君主面前的話,這些人都會使出渾身解數,以博取好感。

 

  蘇秦的口才了得,先以地緣政治來吸引秦惠王,說秦惠王得天府之國、物饒地富之利,復以「大王之賢」來捧他一下,再提出「併諸侯、吞天下、稱帝而治」的霸業藍圖。

 

  怎知他還沒說完,秦惠王竟說︰「多謝你今天不遠千里來到我國,希望將來再有機會請教閣下。」說得客氣,其實是「閉嘴」的意思。以現代人的逆境智商,可能給秦惠王一棍子打死;如果情感智商差一點的,可能在背後罵個他半死。

 

  問朋友兒子,換了是他去求職,人家不待他說完便叫他走,他會怎樣。他說,那個老闆一定是「玩」他,「如果沒心請人就不要浪費時間。」

 

  我說︰「或許蘇秦說的話和秦惠王的意圖南轅北轍,大家不同調,又怎合唱呢?所以求職者也要講和老闆的緣份,當然還要看時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職場 #辦公室 #求職 #面試 #辦公室貼士 #見工 #求職信 #道不同 #緣份 #應徵 #蘇秦 #秦惠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