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5-30

「比較心態」害死人!常常覺得同事比自己優秀?先弄清楚「我」是誰!

  人如果沒有自知之明,會很容易跌入自設的陷阱裏,和別人比較。

 

  世上有一隻非常有靈氣的野獸,牠很特別,只得一條腿,牠叫夔。

 

  夔羡慕蚿,因為蚿的腳多,行走快。牠問蚿,但蚿說:「我雖然是一條長了很多腿的蟲子,但與蛇相比,卻感到無地自容。」

 

  夔不明白,蚿說蛇一條腿也沒有,卻跑得比牠快。

 

  夔走去問蛇,蛇說牠感到很自卑,牠羡慕風,風跑得比誰都快,不但沒腿,連形狀也沒有。

 

  夔又跑去問風,風低下頭說:「我最羡慕眼睛。」

 

  「眼睛?」夔奇怪的問:「我有一對眼睛,卻不感到它們有甚麼特別。」

 

  「唉!」風有感而發說:「目光所及,風還未至,人的目光已經到達,那目光不是最快嗎?」

 

  夔想想,覺得風說的也有道理,於是他便問自己雙眼,怎知雙眼有點傷感說:「我們只是表面風光而已。」

 

  「為甚麼?」夔問。

 

  眼睛說:「我們是比風還要快,可是世上還有一樣東西比我們快啊!」

 

  「那是甚麼?」夔追問。

 

  「是你的心。」

 

  「我的心?」

 

  「正是。目光仍未到達的地方,心思已經到了。」

 

  只要我們有一念,心意已達。人心所想,可以超過目光所及,跨越現實距離,超越世俗藩籬。

 

  夔看著自己的腿發呆。

 

  辦公室內每個人都是獨特的,他們有優點亦有缺點,可惜他們喜歡比較,羨慕比自己能力高的人,看扁比自己能力差的人。

 

  看清自己本質,便會欣賞自己優異,亦有勇氣承認自己缺點,以及糾正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職場 #辦公室貼士 #自我價值 #心理情緒 #人際關係 #打工仔 #比較心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