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11-23Text: Christy Yiu

電費加價 | 閒置電器耗電量驚人!環保網站公開5種悄悄「食電」裝置!最估唔到係邊樣?增加幾多電費?機電處教慳電小貼士

  加加加!又加!明年又加電費!環境及生態局昨日宣布明年電費價格,中電和港燈明年一月起加電費!據報道,與今年11月相比,中電加價約6.4%,而港燈則加約5.5%。如果按年度計算,與今年一月份的淨電費相比,中電新一年加價約19.8%,港燈大約加價45.6%,相當驚人!唔想電費暴升,大家要想盡辦法慳電!不過你又知不知道,其實家中不少閒置電器正在悄悄「食電」?

 

  美國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NRDC)曾就用電數據於加州進行調查,並研究了超過7萬戶加州家庭的用電量,結果發現,某些「電力吸血鬼」平均每年消耗家庭總用電量的23%!而外國環保網站《The Cool Down》早前亦曾列出5大耗電最多的「電力吸血鬼」,當中不少也是港人家中的常備電器!

 

1.    桌上電腦

 

  一部電腦除了主機,亦需要連接屏幕、滑鼠和Router等設備,根據美國《Standby Power Berkeley Lab》的數據,一部處於待機狀態的桌上電腦每年可用上$30美元(約$235港幣)的電力,而屏幕和Router更會每年用多$1.53美元(約$12港幣)以及$7美元(約$55港幣)的電力。

 

2.    遊戲主機

 

  相信不少人家中都會有各款遊戲設備,但其實這些遊戲主機亦是電費超標的元兇之一!PS4、Xbox One等家用主機其實也會消耗大量電力,即使一直待在閒置狀態、沒有開機,這些遊戲主機的一天耗電量已足夠為手機叉電兩次。

 

(圖片來源:unsplash)

 

3.    微波爐

 

  根據《Standby Power Berkeley Lab》的數據,其實一個標準微波爐在閒置時只會使用5瓦電力,並不算太多。但由於微波爐每日只會使用幾分鐘,加起上來亦算是耗電量高的電器之一。如果想用得精明,不防關掉微波爐的時鐘功能,就更慳電!

 

4.    環迴立體音響

 

  疫下戲院又開又關,想假日欣賞一齣好戲,不少戲迷也會選擇在家打造一個私人影院。不過,NRDC的數據曾指出,環迴立體音響在閒置時,一年就會使用$10美元(約$78港幣)的電力,若再加上實際使用的電力,相信電費會瞬間升高!

 

(圖片來源:istock)

 

5.    叉電火牛

 

  不少人也會將叉電火牛長開,方便有需要時可以立即使用。但其實這些火牛在閒置時亦在偷偷用電,手機和手提電腦叉電火牛的耗電量分別為0.26瓦和4.42瓦,相信大家年中不少電費也源於這些火牛!

 

下頁睇機電處慳電小貼士!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更多小薯茶水間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打工仔 #環迴立體音響 #用電量 #冷氣 #NRDC #電力吸血鬼 #食電 #電腦 #美國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 #叉電器 #微波爐 #遊戲機 #叉電火牛 #電費 #環保 #The Cool Down #慳電 #電器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