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4-01-23Text: Kennis Wong

垃圾徵費延期、環保法照常4月起分階段執行!一文睇清9大類禁止提供 / 銷售即棄膠餐具!酒店梳洗用品同樣受限?

  垃圾徵費延期到8月實施,大家彷彿鬆一口氣,可以慢慢適應新措施。雖然措施暫緩,但管制即棄膠餐具和其他塑膠產品的《2023年產品環保責任(修訂)條例草案》(《環保法》)依舊會於4月22日開始分階段實施,日後買外賣的餐具可能不再是塑膠!即睇法例詳情!

 

管制9大類即棄膠餐具!

 

  立法會已於去年10月18日通過《2023年產品環保責任(修訂)條例草案》(《環保法》),並將於今年4月22日實施第一階段管制,而第二階段暫定於2025年,視乎有關種類的非塑膠或可重用替代品的普及性和可負擔性。

 

  一群買外賣的上班族此刻會否感到緊張、要長備可重用餐具在公司?兩個階段包括9種即棄膠餐具種類—發泡膠餐具、飲管、攪拌棒、進食用具(叉、刀、匙)、碟、杯、杯蓋、食物容器及食物容器蓋。第一階段實施後,發泡膠餐具、飲管、攪拌棒、進食用具(叉、刀、匙)、碟均禁止銷售予消費者,以及禁止在餐飲處所向堂食和外賣顧客提供,至於杯、杯蓋、食物容器及食物容器蓋的管制在首階段較寬鬆,只是禁止在餐飲處所向堂食顧客提供。直到第二階段,所有即棄膠餐具種類均不能銷售,亦不能提供給消費者。

 

(圖片來源:Envato)

 

(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公報)

 

其他塑膠產品同受限!酒店不再免費提供梳洗用品?

 

  不只餐廳受管制,市面上一些塑膠產品,甚至酒店的即棄用品同樣受限。在第一階段期間,棉花棒、氣球棒、充氣打氣棒、熒光棒、派對帽、氧化式可分解塑膠產品(不論是否即棄性質)、雨傘袋、食物膠籤及膠牙籤統統被禁止銷售和免費供應!

 

  喜歡Staycation的話要注意,酒店和賓館洗漱梳妝用品(包括膠柄牙刷、塑膠包裝牙膏、浴帽、剃刀、指甲銼、梳、載於即棄塑膠容器的洗髮露、沐浴露、護髮素、潤膚露和洗手液)和房間內提供的即棄膠樽裝水、宣傳用塑膠包裝紙巾及非醫療用透明即棄膠手套則不會再免費供應。不論是否即棄性質,氧化式可分解塑膠產品直接被禁止製造。

 

(圖片來源:Envato)

 

  當大家適應「走塑」後,多環膠圈套、枱布及牙線棒將會在第二階段加入「禁止銷售和免費供應」之列,耳塞則會被禁止免費供應。

 

(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公報)

 

  為了讓大家更了解環保餐具,環保署已設立網上資訊平台,無論普通市民、餐飲業界及供應商也可以參考一下,希望大家慢慢培養「走塑」的習慣!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小薯茶水間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打工仔 #餐廳 #環保署 #環保 #酒店 #走塑 #Pantry熱話 #雨傘袋 #GreenLife #Staycation #棉花棒 #垃圾徵費 #餐具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