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4-03-06Text: Kennis Wong

回南天|濕度超高!天氣潮濕全屋積聚霉菌發霉?5大家居發霉黑點逐個數!鞋櫃加$1硬幣即KO徽菌?梳化放一位置最易發霉

  最近相對濕度接近100%實在令人難以置信!走到街上,明明沒有下雨但濕氣極重,回到家中看到所有牆壁佈滿水珠,地下更像剛剛拖地仍未乾般!如此潮濕的天氣令人十分苦惱,除了衣服難以乾透外,更要害怕牆身發霉!可見的地方尚可快手清潔,尚算不幸中的大幸,但原來家居還有很多發霉黑點,當中還包括傢俬,稍一不慎就會忽視令霉菌積聚!即睇有甚麼隱藏位置,今晚檢查一下!

 

1. 門及門框:木製易吸水

 

  牆身冒水珠可以輕易用抹布擦乾,然後再處理殺菌等工序,但家中木門大多接近2米高,平時很少特意清潔門框,一到潮濕季節,以木製的門框容易吸水導致發霉。高於視線水平的門框令我們難以立即發現,可能要到霉菌積聚後才會看到,一直惡化甚至會使昆蟲滋生!

 

  如果是使用實木門,可以用木材除黴劑噴灑在發霉位置後抹乾淨,又或者在抹布上塗上凡士林清除黴菌然後擦拭。清潔完成後,可以裝一小盒生石灰放在旁邊,有助吸濕及消毒,定期重新打蠟也可防止發霉。

 

(圖片來源:Envato)

 

2. 鞋櫃:鞋子易沾污物惹黴菌滋生!1蚊銀可KO問題?

 

  木製的傢俬豈止木門?大家甚少清潔的鞋櫃也是發霉黑點之一!除了疏於打理外,大家穿過的鞋子容易沾上骯髒物如泥土等,當土壤上有黴菌,而且天氣濕漉漉的話就容易發霉。日本東京家政大學研究所講師、環境生物學專家川上裕司提出一個小智慧,就是在鞋櫃深處放一個硬幣,它散發的金屬離子有助於防黴菌!平日亦可定時將鞋子取出,用吸塵機及稀釋漂白水清理一下!

 

(圖片來源:Envato)

 

下一頁:繼續睇發霉黑點!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小薯茶水間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打工仔 #浴室 #廚房 #門框 #黴菌 #潮濕 #防黴 #回南天 #濕度 #梳化 #發霉 #生活百科 #健康Tips #Pantry熱話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