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9-02

Leaving on Jet Plane

  2021年8月31日,美國最後一班撤離飛機(圖一),飛離喀布爾機場,跟著美總統拜登在白宮有個新聞發布會,謂:

 

 

  (1)美國依諾,成功地於2021年8月31日,撤離了阿富汗(但尚有多至千位美籍阿富汗裔人出不來);

 

  (2)美國結束了這場長達20年無目的的戰爭;

 

  (3)這場戰爭在2011年擊殺了拉登後,已完成了為911美世貿中心被炸的復仇目的;

 

  (4)美國人要認識,美國出兵去改變他國的政權,是不可能成功的(豬乸也上樹了);

 

  (5)就算我們早幾個月撤離,人們仍會如今時般湧去機場逃難。

 

  對於拜登這些自誇、推諉之詞,公眾有如下反應:

 

  (1)圖二的漫畫;

 

 

  (2)在這20年的阿富汗之戰中,其中有8年拜登是任職奧巴馬總統期間的副總統,另有N年以議員身份參與通過所有增兵阿富汗的議案;

 

  (3)在阿富汗的最後時刻,在塔利班未開入喀布爾首都前,美駐阿富汗軍方曾與塔利班代表會晤,塔利班向美方開出兩個條件:

 

  (a)由美軍全面暫管喀布爾,方便美方全面統籌撤離;

 

  (b)美軍只管喀布爾機場。

 

  美軍方(即是白宮在背書)只肯管機場,才出現美國撤僑出現一團糟,出不到街、去不到機場,撤甚麼離?

 

  更荒謬的是,美方交予塔利班一張撤離人員名單,要求塔利班保障這幫人的人身安全。是白宮太天真還是靠害?如名單上的是美國白人,相信他們是可以去到機場的。但如他們是為美國人做骯髒事的美籍阿富汗裔人,分分鐘被視為「阿奸」時,這些人走得了嗎?如是借刀殺人,就不要怪塔利班心狠手辣,這些美式保護,能不心寒?

 

  白宮這種天真(?)、有心之失(?)不是第一次,傳白宮也曾交過張名單予俄總統普京,叫普京不要對名單上的機構進行電子監視,又是天真定借刀殺人?

 

撤阿鬧劇是美軍奇恥大辱

 

  拜登不是軍人,又不是前線指揮者,可以只是矇查查被誤導,有90多位退休將軍聯署要即時炒了今時的國防部長Austin和聯席參謀長Milley(圖三),因為今次的美軍撤離阿富汗鬧劇,是美軍奇恥大辱。

 

 

  阿富汗之戰結束了,留下來的,是一大堆在阿富汗的美軍裝備(圖四)和在白宮的爛債(圖五)。

 

 

  如今飛機已收起了起落架,走了。筆者點唱John Denver的《Leaving on a Jet Plane》,敬請拜登留意歌詞。(請觀看【按此】「Leaving on a Jet Plane」視頻)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缸邊隨筆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