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12-22

耶倫噩夢,美債缺水

  數月前美財長耶倫訪日本,談甚麼?不知。數月前耶倫謂美債有流動性風險(Liquidity problem),即美債市場缺水,本以為這是因美聯儲局加息所致,但到日前日本央行一舉動,就將耶倫的噩夢--美債缺水--一事,挑明了。

 

耶倫


 
  日本央行日前公布,將10年期日本國債利率的波動範圍調整為+/-0.5%(圖一)。公布後,美道指立跌近700點,美元/日圓由136.9跌至133.05,環球股市均跌。為甚麼這一石會擊起千重浪?

 

 
  日本一直利用收益率曲線控制政策(Yield Curve Control YCC)來增印貨幣,這個YCC,即是日本版的QE。當短期利率升時,日本央行就買入長債,壓低長債息來遏抑短期利率的上升,日央行買入長債即是向市場放水(QE)。
 
日央行急切遏通脹
 
  在2016年日本引入這個YCC時,是將10年長債波動範圍壓至+/-0.1%,這幾乎是零利率了。之後因為央行基本把所有發行出來的日長債都買光了,才不能不提高YCC的波動範疇,直到今次要提至+/-0.5%。擴大波動範疇是加息的代名詞,在今時環球息升的背景,加上日央行已把可買的日長債都幾買光後,日長債息是只有波上,好難波下,故謂之為變相加息(圖二)。

 

 
  為何日央行要變相加息?因為日本的通脹升了(圖三),如不去消滅通脹於萌芽狀態,不然就會蹈美聯儲局覆轍。通脹3%時你不遏,到9.1%時才遏,就要多加息了。

 

 
  一直以來日本都是美債的大買家(圖四),因為日本息低,日本投資機構借入並沽出以近零息的日圓去買今時有3.5%的美10年國債,做個運輸大隊隊長,是每年幾可穩賺3%的。但日央行一公布擴大YCC後,美元兌日圓幾跌了3%,那些以136日圓去買美10年美債的日投資者,一下子就會蝕匯近3%,會使到他們賺息的算盤打爛,因蝕匯了。

 

 
  假如日匯續升,升至130時,則所有在136日圓買美10年債者,都一定輸。如有輸的可能性,這些日投資者或其他的跟風投機者,會否早走早著免得遲走瞓唔著?
 
  其實這批在136區沽日圓去投資美10年債的投資者,不同等到日圓升至130才會蝕入肉,只要日匯升多1日圓升至132時,已要蝕了。而日匯由今時至明年3月,升至130以至升至128,是有機會的,因為每年3月日本企業年結,都要班資回日,日本保險公司亦要將盈利匯回日本去派息予投保人士。
 
  20年前,日本企業、保險公司是於3月起,才班資回日。後來被人睇穿,在3月時打他們個伏擊,買入日圓,推高日圓,焗日企要買貴貨,這批投機者就easy執番啲。後來,日本企業、保險公司精了,就在每年1月起班資回日。今時好了,日央行在12月時公布這個YCC改革,是捅了要班資回日的日企、日險資一刀。他們如競爭班資回日的話,日匯升勢會急,他們會怎沽美債?要走著瞧。
 
  這次YCC擴闊是一次性還是陸續有來,看日本通脹走勢,而這個日通脹走勢是受:
 
  (1)日通脹是輸入性通脹,日匯弱,輸入通脹便勁,如日匯回升,如回到110至120區,日通脹便可受控;
 
  (2)2023年首季的日本工資談判,對通脹後向有影響;
 
  (3)現任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任期將於明年3月結束,繼任行長的貨幣政策為何?待看。
 
  無論如何,日圓一直是環球不少債券市場的「奶媽」,如今「奶媽」斷奶,相信環球債市,特別是美債市(圖五),都要受斷奶或唔夠奶之苦,債息將要升或企硬了。事實上,日本近來沽美債已沽得不亦樂乎,回至2018年中水平,後市日資再沽是很大可能的。

 

 
  耶倫噩夢,美債缺水,有望成真。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缸邊隨筆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日本央行 #耶倫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