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11-19

家長學理財是為自己、還是為子女?

  完成了4S課程十個單元,家長然後在家教導子女理財。高興得到25位家長承諾會把4S的重點包括有效儲蓄、精明消費、分辨投資與投機及分享教導自己的子女,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出來。

 

 

  家長參加4S課程前,雖然有部分想為自己增值,但筆者指出應該是為了孩子的未來福祉,學習後早些培養子女正確的理財態度及行為。

 

  因為研究顯示有良好理財能力的人的生活滿意度明顯較高,一些負面情緒例如抑鬱症狀及心理困擾相對較低。

 

  故此家長學習4S課程的出發點不應只把個人的投資得益作為大前提,有些上課後會感到有些失望,因為與他們預期學習的東西出現落差,例如怎樣投資賺錢。家長學習後總有得益,但最終目的是為了把正確的金錢觀念和理財態度傳授給子女,為他們好。

 

理財需要長期培育

 

  筆者強調父母愛子女,應把目光放得更遠,不應只看眼前。

 

  父母認為以下哪樣重要,選擇哪一樣呢?

 

  (一)一次的投資(投機)獲利,還是以身作則教子女良好的理財觀念?

 

  (二)幫子女付首期或留一筆錢,還是教子女靠自己和懂得理財?

 

  怎樣選擇就代表我們的目光是短線還是長遠,對自己及子女有多少信心。倘若父母希望子女獨立及日後生活不會過度為錢而煩惱,那麼選擇長期的理財培育才是正道,越早開始越好。

 

  多謝旺角街坊會陳慶社會服務中心Angel譚姑娘超過五年的支持和無私為社區服務。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親子理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財 #理財啟苗 #家長理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