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9-01

如何計算二手債券回報

  上日提到,最近我在港交所買入兩隻二手債券,一隻是編號(04246)的iBond。另一隻是編號(04252)的綠債。

 

  正如我所說,在二手市場買入這兩隻二手債,最大感覺是不用別人來分配,理論上我想買多少都可以,但當然,這只是理論上的情況,實際上也要看當日的交投。

 

  香港的債券二手市場(在聯交所的債券),活躍程度根本不可跟歐美成熟的債券市場相比。我買入的兩隻二手債,每日只有20-40宗成交,每隻的金額只有幾百萬左右。所以,如果你是「大戶」的話,可能一日都未必買夠。

 

(iStock)

 

  明顯地,這還需要更多的投資者教育,以及有更多上市的債券,才可以搞活整個二手債券市場。

 

  回說我為何會買入這兩隻債券,其實,這當然是她們的回報已經變得吸引。我以4252這隻綠債為例,她於去年5月發行,保證息率2.5厘,年期3年,即是要到2025年5月才到期。

 

  但上市之後,美國不斷加息,令到它變得不吸引,投資者拋售,它的價格就下跌。今年初時,該債券最低曾經跌至95,即是只需9,500元就可以買入價值10,000元的債券。這個跟買股票一樣,即是以9,500元買入一隻股票,最後以10,000元沽出所賺的錢一樣。

 

  但買入債券的話,只要不違約,其實已經知道沽出價,即是一買入,就已經鎖定了資產升值回報(如果以折讓價買入),還有就是利息回報。這隻綠債的保證息率是2.5厘。

 

  我假設買入之後還可以收到4次利息(半年一次),即是利息的年回報是2.5厘。如果我以95買入,就有5厘多回報,假設我在債券掛牌一年後買入,即是我持有兩年便有5.2%左右的投資回報,一年的話就等大約等於2.3%的複式回報,加上2.5厘的利息,總回報就是4.8厘左右了。但我是在96.25的價格買入的,所以回報只有4.5厘左右。

 

  如果大家有興趣,我可以告訴大家,如何用財務計算機去計算二手債券的到期回報(Yield To Maturity)。

 

  只要知道買入價,票面息率,以及尚有幾多次派息就可以計到二手債券的到期回報了。當然,這是假設債券不違約,期間可以收到票面利息,到期時可以收回本金。

 

  為了方便解說,我仍以4252這隻綠債為例,也以我的買入價96.25為例,也以剛好還剩兩年為例。

 

  如果債券每年派兩次息,我們只要將財務計算機中的I/Y 改成2,因為每年派兩次息,在PV(現值)輸入-9625,FV(將來值)輸入10,000,N(還有多少次派息)輸入4,以及在PMT(Payment,即每次派息金額)輸入125(因為每1萬元半年可收125元利息)便可計算出到期回報率。

 

  但正如上次所說,我買入的時候,由於距離下一次派息不足半年,雖然我會收足今次的半年利息。但實際上,最後計價的時候,我是要在原有價格上,加上上手投資者應得的利息,所以,我的實際回報是稍稍低於4.5厘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基金債券攻略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二手債券 #iBond #債券 #理財 #綠債 #綠色債券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