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10-13

二手市場再買綠債

  政府推出的新一批綠色債券(下稱綠債)(04273),雖然保證息率有4.75厘,但認購反應不似預期,比去年保證息率只有2.5厘的首批綠債(04252)還要差,無論認購人數和認購金額都比去年少,實在令人有點意外(見附表)。

 

  結果,但凡認購8手(每手1萬元)的都獲得全數分配,而認購8手以上者,就要抽籤,小部分人可以獲配9手(去年是至少4手,最多可獲配5手)。從認購者的角度,這當然是喜出望外。但我知道,部分投資者可能預期只有去年的手數,所以申請時索性只入5手,結果當然有點可惜。

 

  我自己的分析是,由於早前美債息口仍然高企,而本港銀行的定期存款利息也水漲船高,有些也去到接近5厘,所以部分投資者為了靈活一點,就索性不入紙申請綠債,將錢拿去存定期。

 

  但我想指出的是,無論是早前的銀色債券,或者今次的綠債,年期都是3年。雖然這一刻美國的息口可能仍未見頂,但一般預期,再加一次四分之一厘的利息,美國息口應該會見頂。

 

  也許美國1年內未必會減息,但如果是3年的話,情況就未必了。因此,第二年之後的利息就有很大可能回落,到時再造的定期,相信不容易找到4.75厘呢!

 

  如是的話,幾乎沒有風險的綠債,始終是穩健投資者的尚佳之選!因此,沒有認購綠債的投資者,以及有認購,但仍嫌分得少的投資者,大可以在二手市場入市或「加碼」!

 

今年綠債的認購人數和認購金額都較去年少,令人意外。(政府新聞處)

 

  這批綠債本周三在港交所掛牌買賣,首日收市報100.4(不是金額,是百分比),即是本來100元的債券價值,要用100.4元才買到。如果是面值1萬元的話,就要10040元才買到。換句話說,投資者在這個價格沽出1手綠債,可賺40元(未計手續費)。

 

  但從另一個角度,如果投資者在這個水平買入,帳面是有少許虧損的。但不要忘記,如果持有3年至到期,會收到6次利息(半年派息1次),每次至少237.5元。

 

  但由於「買貴咗」,所以,二手投資者的回報不會是4.75厘。我替大家計算過,如果是用100.4買入這批綠債,到期日的孳息率(Yield To Maturity)是4.54厘左右(假設持有至到期),但還未計少許的買入費用,因為在二手市場買債券,就等於買股票一樣,要付經紀佣金、交易所徵費和證監會徵費,實際回報便要再低一點。

 

  但好處是,理論上,你想買多少都可以,不用等分配。我認為,有二手市場是很好的安排,可以讓已認購的投資者在有錢賺或有需要時套現,也可以讓未買或買不夠的投資者入市。在這種情況下,本港投資者對於債券的認知就會愈來愈高呢!

 

兩批綠色零售債券保證息率比較和分配結果

發行年份

2022

2023

保證利率(厘)

2.5

4.75

有效申請宗數(萬)

48.8

32.1

有效認購金額(億)

325.7

300

發行額(億)

150*

150*

超額認購(倍)

1.17

1.0

最多獲配手數

5

9

每手1萬元,18歲或以上可認購

*最終發行額200億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基金債券攻略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綠債 #退休 #綠色債券 #理財 #高息 #收息 #通脹掛勾 #香港 #收息攻略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