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6/11/2022

食太多糖會令血糖上升?未必!4個令血糖波動的原因,長期吃這種藥物會誘發高血糖?

  無論是糖尿病患者,還是運動愛好者,血糖波動這個題目大家都有興趣去討論。在本專欄我也曾無數次討論這個題目,包括所需糖分量、減糖澱粉選擇、如何降低升糖指數等等的文章。但有時候,血糖波動未必全部都歸咎於食得太多糖,即使你沒有進食添加糖,也有其他因素會影響血糖水平的。今天就讓我分享四個可導致血糖波動的因素。

 

(圖片由作者提供)

 

#1 上一餐食得過多醣

 

  留意到我用「醣」字嗎?很多人都以為,食得太多糖就是引致血糖高的唯一因素。對的,添加糖飲品或食品的確會引致血糖飆升。但天然醣類,即澱粉食物或高碳食物例如白麵包、餅乾、即食麵或白飯等,亦會消化及代謝為葡萄糖,導致同樣情況。所以,並不只是甜品汽水等才會導致血糖波動,其他食物(特別是澱粉食物)也會導致血糖波動的。糖尿病患者請諮詢註冊營養師,她們會為你度身訂造一份適合你的餐單,及根據你的生活習慣計算所需碳水化合物攝取量。

 

#2 太長時間沒進食

 

  當身體需要能量時,若沒有葡萄糖供應,肝臟會自動製造糖份的,但這個程序需時,所以有些人未能製造足夠糖份之前,血糖已經降得過低,出現低血糖症狀,包括手震、感覺無力、頭痛等。一般健康人士,建議每5小時進食一次;我們在香港的工作習慣,午餐與晚餐相隔甚久,所以下午茶時段或需一份小食作補充。注意,糖尿病患者,尤其是有服用或注射藥物的患者,要避免低血糖情況出現。緊記定時進食,及建議隨身攜帶補糖小食,例如紙包果汁,或葡萄糖果。

 

(圖片由作者提供)

 

#3 空肚飲酒

 

  酒精本身屬高碳食物,容易導致血糖飆升,如果剛好是空腹飲酒,酒精會阻礙肝臟將儲存的葡萄糖釋放到血液當中,因而導致血糖飆升完又直降。健康人士一般身體有機制去平衡這個血糖反覆波動,會恢復正常運作。但是糖尿病患者,飲酒後血糖異常飆升完後又急劇下降,平衡機制不能將血糖返回正常幅度,所以有可能需要之後補糖。最好的方法,無論你有沒有患上糖尿病,都別空腹飲酒,盡量飲酒精前進食。

 

#4 藥物副作用(特別是類固醇藥物)

 

  藥物也有可能影響血糖代謝的副作用。如果因其他健康症狀而服用類固醇藥物者,就要注意自己有沒有高血糖症狀,例如疲倦、經常小便、經常感到口渴。有證據顯示,長期服用類固醇,可能損害了身體調節血糖和胰島素的平衡機制,因而影響血糖代謝,或會引致因類固醇而誘發的高血糖或糖尿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健康 #血糖 #高血糖 #糖尿病 #糖份 #醣 #澱粉質 #空腹飲酒 #藥物副作用 #血糖代謝 #胰島素 #類固醇 #Fitness #識食 #益生菌 #心理情緒 #Health & Fitness
More on Beaut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