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8-04

佩洛西竄訪台灣的後遺症

  在中國的警告聲中,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周二(8月2日)晚抵達台北訪問。中國《人民日報》、《環球時報》和中國新聞社紛紛隨即發出評論,稱佩洛西的訪問為「竄訪」,並稱美國將付出沉重代價。

 

  「竄訪」這兩個字可圈可點。「竄」是會意字。從鼠,從穴。老鼠在洞穴裏,表示「隱匿」、「逃竄」。竄跡是遁跡、隱跡;竄身是藏身。《易經•訟卦》九二爻辭的《象辭》曰:「不克訟,歸逋竄也。」意思打官司失利,便要迅速逃回來。可見「竄」不是褒詞,有句成語叫「抱頭鼠竄」,形容像老鼠怕懼人一般,狼狽逃走。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shutterstock)

 

  再看今次佩洛西訪台,可真有點狼狽而有「竄」的意味。鑑於中方強烈抗議和嚴重警告,佩洛西於8月2日結束訪問馬來西亞後,約下午3時42分從蘇丹阿都阿茲沙機場起飛,繞開過南海空域中國飛航情報區,經印尼、菲律賓北上,晚上10時45分降落台北松山機場。佩洛西隨即在翌日會晤台灣領導人蔡英文。事件顯然牽動中美角力。

 

  佩洛西訪台後的中美關係會是如何,筆者不妨以邵康節的梅花易數卜算,看看其中玄機。按佩洛西是壬寅年七月五日(農曆)亥時抵台,上卦以年月日計,是寅(地支3)+7+5=15,卦以8除,15÷8=1…7,餘數7即艮卦;下卦以年月日時計,即15(年月日)+亥時(12)=27,27÷8=3…3,餘數3即離卦,上艮下離是山火賁卦。爻以6除,總數(27)÷6=4…3,餘數3 即三爻變。

 

  賁卦是離日在艮山下,為太陽下山之象,是個夕陽卦,夕陽西下,說明美國的國運正走下坡。在吉凶論斷上,賁卦小事可,大事不行,而今次佩洛西訪台灣,國際注目,肯定是大事,可斷言絕不亨通。

 

  賁卦九三爻辭曰:「賁如濡如,永貞吉。」九三處下體離卦之頂,為六二承載與文飾,故有「永貞吉」之說,但僅是表面光輝,所謂「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畢竟九三是多憂之位,「賁如濡如」,「濡」是沾溼之象,而佩洛西沾溼的不是清水,而是一灘渾水,踏入一個複雜而麻煩的處境。

 

  至於這次佩洛西訪台的後遺症,不妨看看變卦。賁卦三爻變成上艮下震的頤卦。頤卦屬動的下三爻(震)全是凶,要看上卦的艮卦如何處理。好明顯,頤卦下卦的震是中國,一聲驚雷,所象徵的是力量與憤怒。

 

  中國的震怒可見諸外長王毅在8月3日的講話,表示佩洛西明目張膽,惡意侵犯中國主權,公然進行政治挑釁,既危險又愚蠢,台灣「倚美謀獨」是死路一條,「以台制華」是注定失敗。

 

  頤卦上卦的艮卦指美國,艮為止,以艮對震,視乎美國怎樣平息中國的憤怒。但情況並不樂觀。因為三爻變,頤卦六三爻辭曰:「拂頤,貞凶,十年勿用,無攸利。」

 

  兩岸關係緊張程度超過了1996年的危機,解放軍已宣布將於8月4日至7日圍繞台灣附近的6個海域和空域展開軍演,組織實彈射擊。另外內地又宣布暫停對台灣出口天然砂、暫停進口葡萄柚、檸檬、橙和冰鮮白帶魚、凍竹莢魚等,對台經貿衝擊巨大。看來這些封鎖概念,不論軍演或是經貿,都屬長期性,而所謂「十年勿用」,中美交惡,大概有十年時間都難再和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佩洛西 #台灣 #大國博弈 #解放軍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