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5-02-17

育兒分歧

  幾年前一個星期天,電視台播放一齣美國懸疑劇集的大結局,這劇的播放時間是晚上十時半,女兒之前會間中看頭一part,然後便要睡了。

 

  這一天她為準備下一個星期的Science test,已經一整天埋首溫習,然後我見她心思思想和媽媽一起看,便說:「今晚可以看得夜一點。」

 

  但太太卻報以一個「你這是甚麼主張」的眼神。

 

  這是我和她教育女兒的方法上其中一個分歧。

 

  我認為遇上好的電視節目,要晚些才睡覺是情有可原的,而且只是偶一為之。但太太的看法是明天要上學,看得太夜,明早既不願起身,上課又沒精神,所以應該按時睡覺。

 

  父母在孩子生活環節中充滿這樣的分歧。男人粗枝大葉,覺得凡事不用太執著,晚一點睡,少吃一餐飯,遲到一會兒,上少一堂課外活動,便算了,犯不著每件事都像衝著孩子,強逼他們去做。

 

  女人則不一樣了,晚一點睡,明天怎夠精神?怎可以少吃一餐飯?孩子上一餐已經吃得不多了。遲到十分鐘?給Miss Chung一個壞印象便不好了。甚麼?上少一堂課外活動,你知道多少錢一堂?就算是不計較那些錢,但張Sir教很多人的,很難找時間補回來!

 

  如果大家在教養兒女方面的溝通不好,而背後理念又大不相同時,連帶夫妻關係也變得緊張。

 

  孩子一定喜歡我這種不按常規出牌的方式,但我亦很清晰的知道有兩件事是永遠不能做的:

 

  一、丈夫不可堅持;

 

  二、不可批評太太那一套。

 

  我可以說看完才睡,但事實是女兒沒得看結局便睡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怪獸父母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