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1-11-07

歐債危機,誰主浮沉?(一)

  近月歐債危機加劇,自西班牙、葡萄牙及義大利後,希臘亦相繼「失陷」,假若歐盟各國不出手打救,這些國家將會步進資不抵債的困局而最終破產,人民上街遊行示威,無日無之,社會將永無寧日。現實是歐盟由27國組成,要各國政府統一思想,協調「救市」並非容易達成,而歐洲各國的債務危機,除政治經濟的基本因素之外,歐羅(Euro)這種共同體貨幣政策是主要的「元兇」,因為歐羅是沒有黃金及石油所支撐的「怪胎」。

 

  歐羅在1999年1月1日開始結算,2002年1月1日正式在市面上流通,歐盟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僅次於美國。歐盟27國之中,有17國取消本國貨幣而轉用歐羅,其他5國則與之掛鈎使用,當中較有實力的歐羅國是德國、法國、意大利及荷蘭,其他都是一些小國,如盧森堡、摩洛國和奧地利。歐洲資源豐富的國家,尤其是石油大國比如英國及挪威都不參加,而歐洲的「一哥」俄羅斯更不屑加入。

 

  歐羅在1999年「上市」時的市值是設在1歐羅對1.1美元,其後在2000年曾低見0.85美元,在2002年開始對美元攀升,在2008年時曾升上1.60美元的歷史高位。接著是全球金融風暴,美國經濟危機相繼出現,油價從高位147美元下跌至35美元,市場上充斥著歐羅有可能取代美元成為國際貨幣一哥之遐想,而兌換至2美元也是指日可待之事。

 

 

  但當時的油價已開始由低位急速上升回70美元,2010年時在80美元徘徊。至2011年出現「茉莉花革命」,北非油國相繼出現動亂,埃及總統穆巴拉克倒台,使運油大動脈蘇伊士運河重入美軍之手,而利比亞在歐盟空襲下,強人上校卡達菲戰死沙場,結束了40年的獨裁石油統治,利比亞的440億桶油儲易手於歐美,而布蘭特(Brent)油價即時飆上最高126美元一桶,反映歐洲對北非油源的需求殷切,以及兵兇戰危的局面。而另一方面則可見到在100美元油價時歐羅國家每天要共用超過10億美元的資金購買石油,不少歐羅國家本來已是經濟弱國,一下子百上加斤,通脹失控,因而要靠借貸度日,今日的糟糕境況只是開始而已!

 

  不少歐羅成員國本身經濟已不佳,加上幣值又高,更加影響出口及引資,卻又不能更改幣值,但是可以自行發債,不受央行監管。歐盟諸國社會內部矛盾很大,政府要減赤並不容易,以致債台高築,坐食山崩。這情況有點像兩個富戶(法國、德國)帶一班「窮親戚」上半山豪宅長住,一闊三大,結果只能靠各自「碌爆卡」度日,遲早被封屋追數,富戶現在也欲罷不能,不知如何才能收執殘局。美國則似本來已住在山頂的富豪,不過年前因炒燶股,現在已「斬手指」戒賭,可幸「爛船都有三斤釘」,生活無憂。勤奮的中國就像住在山下為這些大戶的供應商,不供應就怕沒生意,但供下去又怕收不了錢,山頂富豪說有拖無欠,半山假大戶則反而想向中國借錢交租,真是進退維谷。

   (未完待續)

 

  讀者回郵地址﹕ oilandgasfeedback@gmail.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石油戰爭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