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2-01-16

全球石油軍事大揭秘103-利益攸關

  在1990年8月2日當天,布殊總統已從軍方知道情況,非常憤怒又擔心,因為狂人薩達姆果然不懼美國而出兵,不知是否後面有第三勢力撐腰,況且搶奪科威特的940億桶油儲,意味伊拉克已擁有全球一成多的石油,舉足輕重,但最恐懼的就是薩達姆可能乘勝追擊,殺入沙地,再取阿聯酋,到時全球4成的油儲在狂人手上,歐美國家將會被其玩殘!對薩達姆將入侵科威特,最初切尼並不相信,並謂不會愚蠢到這樣的地步吧?布殊想到美國軍事介入,但又考慮此舉會即時令阿拉伯國家反感,回到1973年時阿以戰爭的反美情緒,說不定再來一次石油禁運危機,而全部支持伊拉克,局勢將一發不可收拾!有見於此,白宮與軍方一致認為要通過聯合國動議,組織聯軍與薩達姆開戰才是上上之策。

 

  伊拉克入侵科威特搶掠油田,當時中情局向布殊分析各國伊拉克的微妙利益關係:

 

  1.土耳其:主要伊拉克的貿易伙伴,每年商業往來以百億美元計,開戰會令土耳其大受損失,變為反美,而土耳其亦明言不容美軍使用其基地。

 

  2.叙利亞:黑名單上的恐怖國家,但又不能得罪,以免加入薩達姆陣營裏面,故此只能軟不能硬碰,要設法中立叙利亞。

 

  3.沙地:聯軍入主中東,一定要在沙地駐以重兵,但沙地是中東伊斯蘭教的聖地,對外族入來駐軍,非常抗拒,談何容易,況且時間迫在眉睫。

 

  4.俄羅斯:在伊拉克有石油區塊。要防止薩達姆向俄羅斯求助,購買軍火,建議布殊總統即時與哥巴卓夫總理通話,要求俄羅斯即時停止向伊售武。

 

  5.以色列:為了防止引起阿拉伯國家反美反以色列行動,以色列就算被打也不能還手,就算伊拉克向其發射飛毛腿導彈也不能還擊,一定要以色列死忍,不能失控。 

 

  6.中國:中國想在伊找油及對伊友好。但中國一定要保持中立,不能向伊售武或買油。

 

  7.法國:與伊拉克有石油來往,反對美國出兵,怕影響其石油利益,要說服法國先苦後甜。

 

  8.約旦:薩達姆的老友,軍火來源。

 

  9.英國:最支持美國出兵國家之一,但要求戰後可分享石油利益,一如在1953年時推翻伊朗政權的翻版,不是大問題。

 

  10.北朝鮮:伊拉克的軍火供應商。

 

  11.聯合國:無它的大力支持及出面,出師無名,聯軍無可能成立。

 

  12.德、荷蘭、澳洲、加拿大、新西蘭及日本:意見不一,唯有威迫利誘加入行動,誘之以油。

 

  同時間伊軍已控制全科威特,大肆搶掠放火殺人,又把科威特的石油設施列入軍管,把科威特在一日之間,從中東明珠變成為中東煉獄,死者不計其數,當時天氣炎熱,屍體不到24小時就腐爛發臭,不少科威特民眾就把死者拖到市內最大的商場(The Mall)的溜冰場上堆放,作為停屍間,死屍殘肢堆積如山,臭氣熏天,恐怖情況筆墨難以形容,一直至半年後聯軍收復科威特,才作清場,回復商場溜冰場面貌,而當筆者我每次踏入此著名商場看溜冰之際,心中就不寒而慄,想起以前的景況,恍惚聞到陣陣屍臭,真是心驚膽跳!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資本創富》(Capital Money),逢周一刊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石油戰爭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