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0-12-21

申城「藏金熱」

  俗話說:「亂世買黃金,盛世興收藏」。一般而言,時代背景相同,黃金和古董的商品特性決定兩者價格是此漲彼消,此起彼落的。然而在中國盛世,我們看到黃金和古董價格暴漲並存的現象,申城掀起了新一輪的「藏金熱」。
 
  往年黃金銷售旺季在歲末,只是今年的高峰來得稍早。上海各金店銀樓早已展銷兔年的賀歲金條,重量從10克到100克不等;各大銀行也不甘人後,各出奇招推出實物黃金製品,例如工行的「如意金條」、農行「傳世之寶」系列黃金、建行的「龍鼎金」系列。
 
  雖然國際金價連續第10年上漲,今年又飆升 27% ,上海金條和黃金飾品的每克價格分別已達329元和362元人民幣,但是各大金店仍人頭攢動,絡繹不絕,投資型金條成為了最耀眼的明星。20克金條已經脫銷,50克的現貨也不多,申城銀樓需天天挑燈夜戰才能應付民眾購金需求。
 
  上海人普遍喜歡藏金,將黃金首飾及金條統稱為「黃貨」。昔日舊上海,一套紅木家俬加一幢二層樓的石庫門產權,再加點黃貨私蓄,即是「殷實人家」標誌。如今富裕的上海人,也依然有把金條壓在箱底的傳統,圖吉利,圖財運;家裏有嫁娶的喜事,仍有饋送金飯碗、金筷子和金手鐲的習慣;小孩子百日、滿月,也時興送金鎖片、金木魚,寓意一份祝福。而且皆因有商譽,上海的老人購金都喜歡光顧如「老鳳祥」、「裘天寶」之類的老字號銀樓。在上海人心目中,黃金為最值得信賴的硬通貨,黃金保值的概念固若金湯。
 
  本來太平盛世,黃金的優點並不突出,然而國際金融風暴過後,為經濟復甦,美國帶頭執行「量化寬鬆」財政政策,印鈔機常轉,美元下跌,各國貨幣爭相貶值;中國則面臨通脹重現,雖然官方 CPI 數據漲幅僅為 4%-5%,但在生活中百姓猶如驚弓之鳥感受著兩位數的漲價壓力,轉而採用購置黃金這種古老的投資方式,防止資產縮水,以化解通貨膨脹的影響。
 
  在貨幣制度的歷史演變中,黃金曾發揮過積極的作用。金本位貨幣制度下,每單位的貨幣價值等同於若干重量的黃金(即貨幣含金量)。即便非貨幣化之後,黃金作為貴金屬也有其合理的價格。一份有關黃金提煉成本和預期利潤的分析報告指出,黃金的合理價位應該在每盎司四百美元左右。可是今年金價已被炒高至每盎司一千四百美元。以這麼高的價位購入黃金,何以抵禦美元貶值嗎?但是通貨膨脹的預期,貨幣貶值的擔憂,仍令黃金在2010年一枝獨秀,成為全民,乃至全世界追捧的對象。
 
  靜心而論,黃金首飾有一定保值作用,但加工費高,出售時只能按原料回收,損失大。即使買到金條之類的實物黃金也不一定包賺不賠的,仍需考慮兩個風險:一是目前金價已經處於較高水準,二是未來幾年內美元短期反彈的機會仍在,金價有可能回落。
 
  至於黃金期貨,上海黃金交易所的Au(T+D)產品,黃金期權等涉及較高風險,並不適合一般平民百姓參與投資。
 
  那麼,最簡便易行的方法是在銀行裏買入「紙黃金」。價差小,賣買方便,有條件的人還可以在網上直接進行24小時買賣。唯一缺點是買了黃金卻看不到實物黃金,令人心裏不踏實。其實買「紙黃金」,如同在銀行存錢記在你的存摺上一樣,沒甚麼可擔心的。筆者有一位在上海大學執教的朋友數年前就開始投資「紙黃金」,而且常抓不放,已有相當可觀的回報。看來投資黃金,購「紙黃金」形式倒是一種不錯的選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上海觀察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