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0-12-07

告別喝鹹水的日子

  筆者嗜茶,尤好龍井。托賴不少住在杭州的親戚朋友,自小便常有機會品嘗當年正宗新茶。撇去明前茶不談,就算是次一等的雨前獅峰龍井,色翠味濃,茶香馥鬱,茶葉片片豎立,形若一旗一槍,故又名旗槍龍井。

 

  龍井茶形、香、味三絕,除了獨特的香味,還帶有一絲淡淡的茶腥味,非常特別。喜歡茶的人難免對水質有一份固執的堅持。多年前在杭州短住,熱情的親戚除了帶筆者四處遊覽,還特意到虎跑泉灌了一桶水,嚐了一回正宗的虎跑水龍井茶。虎跑泉冽,泡出的茶入口輕浮無比,令人回味。

 

  泡茶固以泉水為上,不過要在都市生活中常備泉水似乎也不太現實。香港自來水的水質相當不錯,達到飲用水標准,用來泡茶不注意的話也不易分別出來;相比之下上海的自來水就不敢恭維了。上海大部分的自來水源自黃浦江,江水混濁倒還不算大問題,只要處理一下也可以去掉雜質,可是每年總有一段時間海水倒灌,自來水中帶著淡淡的鹹味,連水廠也無可奈何。

 

  從前居住的虹口區,問題尤其嚴重,自來水用來泡茶異味明顯,上海人無奈忍受,但外地訪滬客人則不太容易接受,口渴寧喝飲料也不喝上海的「鹹水」。

 

  可喜的是上海將與「鹹水」告別!投資興建的青草沙原水系統已接近完工,明年六月開始向市民供水。由於該系統的水源來自長江,水質較黃浦江的更清澈乾淨,而且不易受鹹潮影響。第一階段估計上海有一千萬市民可以擺脫喝「鹹水」的日子,用自來水沖杯好茶。

 

  上海現代化的交通系統發達,玻璃幕牆辦公樓林立,但令人難以置信的是上海竟然連基本的供水服務也達不到令人滿意的標准。不少家住水質較差區分的居民都紛紛改喝桶裝水、或者加裝濾水器,部份小區外還加設了自動售水機,為沒有濾水設備的居民提供經過濾的水。自來水水質差,實在有違上海大都會形象。如果連當地的居民都只拿自來水盥洗與清潔,提升自來水質的議案確實已經迫在眉睫。

 

  上海位處水網縱橫的江南,本來並不應該缺水。供水部門未能供應足夠的高品質自來水,除了原本的供水系統設計有缺陷外,沒有充分利用淡水資源也是不容忽視的因素。新建的青草沙水庫的建造解決了第一個問題,可是若不妥善處理水資源浪費及錯配,問題也難以根治。

 

  在全國範圍內自來水價過低,都是引發淡水資源浪費的主因。作為生活必需品,政府出於社會穩定角度考量,長期補貼自來水廠,使自來水價長期處於不合理的低水準,難以誘導市民節約用水。若果引入階梯收費的制度,對標准用量以外的自來水徵收更高的費率,就可以在減低影響民生的情況下兼顧「用者自付」原則,鼓勵市民節約用水,減低水資源的浪費。

 

  一般人每天耗水最多的部分並非飲用而是清潔,重新改造用水系統,合理分配水資源亦可提高水的應用效率。上海的飲用水和沖廁水源自同一供水系統,其實如果仿效香港利用海水沖廁所(上海則可利用易受鹹潮影響的黃浦江水),就可省下大量的高質自來水供更多的市民飲用。

 

  居安思危, 眼看喝「鹹水」的日子即將過去,市政府應開始著手建立長遠規劃,合理分配水資源,提高淡水的應用效率。否則隨城市擴展,高品質自來水短缺的問題難免卷土重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上海觀察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