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5-07-15

潮州粉果

 

 

  韋太偶然都會到超市買一些急凍的點心回家做早餐,以往的點心大多數有蝦餃、乾蒸燒賣、珍珠雞、牛肉及蒸腸粉等等。近來給我發現有潮州粉果 (其實可能已經售賣多時),所以買來品嚐一下,覺得口感都唔差,皮的韌性都較強,可惜太細粒,而且一包價錢都唔平。

 

  見家中有一大包澄面,其實係之前做冰皮月餅時餘下的,為了不想浪費食材,而且自己又喜愛吃粉果,不如就自己包一大籠,除咗做早餐,還可以做埋午餐或茶點都可以。

 

  大家都可以預先將粉果蒸好,放入冰格冷藏,食時再蒸熱吃便可,自己製作點心,保證餡料足,而且又唔會有太重味精呢 !

 

製作時間: 1小時

 

份量: 16個

 

 

皮材料: 

 

  1) 澄麵 75克 + 生粉50克 (即木薯粉) + 鹽 1/4茶匙

 

  2) 清水 200毫升

 

  3) 菜油 1茶匙 (後下)

 

  4) 生粉 15克(後下及作手粉)

 

餡料: 

 

  沙葛180克、甜菜甫 2條 (約 40克)、乾蔥頭 2粒、蝦米 1 湯匙、豬肉碎 100克、炸花生 30克 (後下)   

 

調味料: 

 

  雞粉、鹽、砂糖 各1/4 茶匙、胡椒粉及麻油 各少許

 

做法:

 

 

  1.沙葛去皮,清洗切幼粒。甜菜甫用清水浸15分鐘,切幼粒。

 

  2. 乾蔥頭刴成茸,蝦米浸軟切幼粒,備用。

 

  3. 燒熱鑊,落少許油,將乾蔥茸爆香,加入蝦米、豬肉爆炒片刻,加入餘下材料及調味料炒勻,盛起放涼,加入炸花生拌勻成餡料。

 

 

 

  4. 澄麵與生粉混合拌勻,將清水煲至大滾,然後快手沖入粉內,用匙巾快手攪勻,蓋上濕布焗5分鐘。

 

  5. 枱上晒上少許生粉,然後將粉糰倒在枱上,趁熱加入菜油及適量生粉,用膠刮刀將麵糰搓開,再用雙手搓揉成光滑粉糰,將粉糰搓成長條狀及平均分成16份粉糰。

 

  6. 用木棍將粉糰開成圓皮,包入適量餡料,將粉皮對摺及摺成雞冠型狀,收口黏緊。

 

  7. 蒸籠放上牛油紙或蒸碟掃上油,將粉果放上,粉果表面再掃上油,用大火蒸約8-10分鐘至熟即成。

 

韋太小貼士: 

 

  蒸好的粉果容易與其他粉果黐在一起,蒸前粉果表面掃油可以防止黏合。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我家私房菜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食譜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