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07-07

求助,原來如此容易的!

  前數天大清早見到朋友留言說:「有求於你,見字請來電,急!」

 

  作為心理學界從業人員,我真的有點害怕見到這種訊息,一個「急」字往往令我想到生命攸關的求救訊號,每次都希望不是錯過了救人的良機,不是令留言者感到被遺忘冷落的錯覺。

 

  於是,我立刻回電,朋友說:「我有個朋友近來很不妥,我懷疑他有點抑鬱,他是你貴校的學生,可以怎樣轉介他來給你們的心理輔導部門?」

 

  我知道不是與即時生命危險的求助,心裏鬆了一口氣,平靜地回答說:「其實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叫他直接打電話或電郵到我們的辦公室約個時間,或直接在辦公時間親自來到我們的輔導中心見當值輔導員便可以。」

 

  我心知這未必是朋友最想要的答案,於是我繼續說:「如果他同意你向我們提供他的名字和聯絡方式,我們可以直接與他聯絡,安排會面時間。」

 

  他問:「要不要轉介信?」

 

  我說:「不需要呀!學生可以自己詳述自己的情況嘛!」

 

  他有點詫異,說:「就是如此簡單?這是不是特事特辦呀?」

 

  我說:「不是呀!一視同仁的!我們的原則是歡迎所有有需要傾談的同學主及早求助。一層層的轉介反而令人卻步,等候期愈長,流失率就愈高。所以,我們鼓勵自願求助,來者不拒。如果能夠在他們最需要協助的時候幫助他,那才能發揮最大的效用嘛!」

 

  他說:「嘩,優質服務啊!我會鼓勵更多朋友來找你們的了,謝謝!」

 

  朋友,謝謝你。如果每一個發現身旁朋友有情緒困擾,都願意好像你那樣坐言起行幫他們尋找求助途徑,甚至替他安排輔導面談,那才是最有效的及早求助,那才是最成功預防悲劇的策略。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