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07-14

拯救情緒困擾的學生,有無捷徑?

  前一陣子,整個社會都非常關注學童自殺,各界人士爭相提出各種方案去防止仿傚行為,增加對學童情緒問題的認識,發放各式各樣正面積極的訊息。

 

  和學界朋友談起那一段日子,朋友們都大吐苦水:

 

  甲說:「那時,老師和輔導員正努力去照顧那群已知的高危一族,心知他們是最受到這些個案影響,若不加強力度,緊緊跟進他們的情況,那就危險了!怎知高層和官員竟問東問西,要知學校近兩三年有多少個自殺死亡數字,又要提供案主背境。簡直是忙得不可開交還要放下案主而去招呼這些『數據狂』!」

 

  乙說:「又有一些人堅持正面激勵的價值,於是要我們在校內張貼海報,又要學生參加繪畫、攝影、作文比賽,宣揚積極鼓勵的訊息。他們可知學生對功課、考試、課外活動、補習等已經應接不暇,這些活動都變成雪上加霜而非雪中送炭!」

 

  丙說:「我真的不明白為甚麼那些有心人和那些高層只是十分豪爽地捐錢去支持那些宣傳活動和講座,但當我們要求增加專業輔導人員或註校醫護人員時,他們竟然不理會不肯撥款。社工、輔導員、老師、甚至學生們和當事人都不是完全沒有注意到有情緒困擾的徵狀,而是專業支援人員不足以應付需求。為何他們看不到服務需求增加時,是需要有足夠的優質服務人員去提供適時的服務呢?」

 

  甲說:「這很簡單易明,他們只有興趣做一些『一次性』撥款捐款,而不願作增加人手這種長期投資。他們只想做一些『一招可以救治全世界』的行動,又怎會有興趣資助你們那些『閉門發功』而不能高調的活動呢?」

 

  乙說:「嘩,你的說法有點尖酸刻薄罷!我的看法是他們只顧把大家訓練成為去做前鋒,希望全民都可以及早發現那些有風險的學生,卻忽略了後防後衛支援。要知道情緖問題自殺風險是要一個團隊的互相配合,藥物治療、心理治療、學校和家長的配合,相輔相成,才可以有效地拯救協助情緒困擾的學生。」

 

  丙說:「我還是要加多一句,要贏一場硬仗,豈可只顧幾個前鋒球員而不是關注中鋒、後衛、守門員、後備、還有幕後工作人員?厚此薄彼,註定失敗,甚至失去軍心!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情緒病 #焦慮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