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1-19

【毋須自責】朋友突然自殺,為何看不到他尋死的蛛絲馬迹?

  他哽咽地說:「我認識他這麼久了,只覺得他是個大好人,愛助人,報喜不報憂。怎也想不到他會自殺!為甚麼我察覺不到蛛絲馬迹呢?」

 

  我在努力拆解他那些自責,希望他明白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這個過程中,我的腦海出現了一些回憶。

 

  他是一個內科醫生,努力上進,冷靜文靜,溫柔細心對待病人和同事。他愛工作,放工之後也會作專業研究,或安坐家中上網瀏覽。家庭也是挺幸福的,太太是公務員,子女是大學生,經常看到他們一家外遊的溫馨帖文。簡單來說,是典型的安穩暖男。

 

  當我們這一群同事朋友知道他的死訊時,大家都非常愕然,事前全無徵兆,就連那封遺書也只是交代後事,沒有說明他到底發生了甚麼變化。

 

  和他的家人詳談之下,只發現兩個重點:第一,他已經有一段時間有失眠的問題。因為他是日理萬機的醫生,所以家人對於他睡眠時間不足都不以為然。而且,作為醫生,他也可以處方藥物去幫助睡眠,因此家人都蒙在鼓裏。

 

  第二,作為一個好丈夫好爸爸好醫生,他的角色永遠都是解決問題的人,性格上,他也不是求助傾訴那一類。習慣了這種性格角色,他自然把自己的情緒壓抑控制,把自己的困難問題放在最後最深遠的角落。表面上看來,就是平靜安穩,但內心深處卻是翻滾沸騰。

 

  簡而言之,掩飾得好,大家猜不到,也看不出來。就算每天與他工作接觸的專業同事,也留意不到他的真實情況,更何況是行外人呢!

 

  這絕對不是說自殺沒有先兆!這只是想說:有些個案是難以察覺的,毋須自責,只能靠有限的資料去盡力協助,不知者不罪!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自殺 #自責 #朋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