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5-07-22

城市機械人,僵化了的心?

  你有否留意到,人人皆愛惜生命,可大家卻不約而同地活得跟「機械人」無異。甚麼是機械人?不消說,便是內置固定程式,每天啟動按鈕便自動運作,不假思索,到既定時段則停下來。回想著過往的我,亦堪稱為一流的機械人!當然,努力為生活鑽營的奮鬥一族,真的像別無選擇。然而,當我被迫停下來,遂移民去,有了一轉型機會,卻讓我看清世界各地,有著很多不同型號的機械人。原來不是人人皆被生活所迫而淪為機械人,更多富甲一方的也寧願死守機械化生活不放,故我不由得揣想……是真的「身不由己」 還是人們不願突圍固有框框?最後只得眼睜睜看著自己的機件漸漸生銹、拖著沒動力拼勁的軀殼靜待某日的到來。這是我剛來加國時,給我的第一堂課。

 

  話說早年不少中產人士提早退休,領著幾桶金移居加國,過著優閒的生活。不用於商界打拼,但怎也得打發時間;於是有的參加多個高球會藉、有的聯群結黨進豪華賭場、有的排滿密麻麻的美容健體療程……結果各自各當上另類型號的機械人,每天如同上班般、刻板式地忙忙忙。當我近距離目擊這一切後,我堅拒再當任何一款,因我是來用「心」活好每一天的,與其給我一百年的機械年輪,倒不如給我富生命質感的十天。為了作新嘗試與擴展新世界,最終我跑去當農夫!

 

 

  試想想,自出娘胎的我只於超市認識到的瓜果蔬菜,終讓我看清其本來面目,大小綿羊、馬、驢、美洲駝、豬鷄兔貓狗,我可與之共同生活;一大片有機農田種植各式蔬菜水果、草本植物和花朵,蔚為奇觀;這林林總總均是我畢生從未嘗過的,而同期亦有來自德國與瑞士的義工,大家鷄手鴨腳卻相當合拍地每天穿梭於田野幹活,一切湊拼起來,是多麼興奮的一回事!

 

 

  每天如是這忙於澆水施肥、飼養禽畜,間中做些粗重工種;我這嬌生慣養的人,每回停下來吃飯,均累得拿碗筷也乏力,大汗淋漓且髒兮兮,但卻樂不可支、更添幹勁般笑迎每一天。我想是那種回歸大自然、簡樸單純的農家生活,為我注入生命泉源,內在像有無限動力不斷滾動著。而每天盡情感受著與天地共融,酣醉於宇宙和諧中,那種「回家」的暖意,叫人了無牽掛,真的是大安心、大自在。

 

  事後偶然與一些機械人分享此農夫樂,他們多驚訝我為何要專程來受苦,我再企圖描述每清晨跑去取鷄蛋是何其感動,伏於可愛小驢背上是何等幸福,斜陽西沉時看雁群回家是何其壯觀……他們仍不為所動。唉,機械人的心大抵已僵化了!我倒訝異生活不是值得花點心力去經營的嗎?突破框架、用心去活,活得有動力有衝勁才叫不枉此生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不藥而癒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抗癌 #人際關係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