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1-13

桃膠整腸美白袪斑

  年紀大了,朋友飯局都喜歡躲在家裏,不願上館子,當然,客觀條件要求有足夠空間又要有大廚,月前師奶女強人聚會,就到了舊同學Big Heart家裏去。

 

  師奶口水多,每次聚會爭著發言,時間不敷應用,Big Heart提前下午三時恭候,七時埋位。豐盛家常菜八餸一湯、飯後生果盤、咖啡、茶、朱古力,應有盡有,還有桃膠甜品壓軸……那是我第一次知道桃膠這食品。

 

 

  有說桃膠整腸有助排便,體內廢物毒素減少,臉色自然淨白無斑。大小二事,我從來隨心所欲,沒想到那天吃了兩小碗,翌日起床,竟也較平常來得暢快自然,有點意外。

 

  桃膠,來自桃樹,因樹身受真菌感染或出現傷口,分泌出來作自癒保護的天然樹膠,所以亦稱作桃樹膠,本為黏稠液體,經陽光熱力蒸曬後,呈琥珀色透明固體狀。

 

借用網上圖片

 

  植物患病,本是農夫最痛,因感染部位容易擴散,令樹身枝幹腐爛枯死,血本無歸,但近年桃膠食用療效火熱,有市有價,禍福之間說不準,忽然懂!

 

  桃膠味苦,性平,中醫古籍記載具活血、益氣、清熱止渴、止痛止瀉之效,血氣行得好,排便自當有心有力。

 

  那天Big Heart就以桃膠配杞子、雪耳、龍眼肉跟冰糖同煮,清爽得來又有咬口,挺不錯。Big Heart大愛,見姊妹激讚,一人分取一小袋回家去,繼續養顏。

 

  以桃膠作甜食,做法多元,唯兩項必須注意:

 

  1. 桃膠必須浸泡最少5 - 6小時或至軟身,期間需換水兩至三次。

  2.  桃膠浸泡後會發脹,所以每次份量不用太多,兩人食用約十多小粒便好。

 

浸發前後的桃膠

 

  根據Big Heart指示,我剔除了雪耳,加入了木瓜,蓮子、百合同燉,更見滋潤。

 

材料及做法  

 

  1. 桃膠浸發,挑去雜質,隔乾水份,備用。

 

  2. 蓮子、百合浸泡2小時或至軟身,注入適量水份以攪拌機攪拌至糊狀。

 

 

  3. 杞子、龍眼肉略沖洗,備用。

 

  4. 木瓜去皮去籽,切小件。

 

 

  5. 燉鍋內加入木瓜件、杞子、龍眼肉、冰糖少量,因木瓜已帶甜味。

 

  6. 最後注入糊狀蓮子、百合,再以清水調至稀釋狀,太厚稠吃起來影響口感。

 

  7. 同燉30分鐘,試味,若甜度不足可略添黃糖,拌勻即可食用。

 

 

  吃歸吃,桃膠實效,市場炒作太多,未可完全確定,偶爾吃一口,自我陶醉補一補,滿足過便好,適可而止,免得甜品變毒藥。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健康小tips #食譜 #桃膠 #美白袪斑 #上班族 #OL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