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2-05

豚肉泡菜燉飯30分鐘速食

  拍拖的日子,都是行街睇戲食飯,飯餐菜式之中,韓國菜算是平價得來又多花款。經常光顧的一所韓菜小館,位於中環中央街市附近,由一位韓國太太主理,店名忘掉了,舊址亦早已改頭換面,那是八十年代的事。

 

  愛吃韓國菜,重點不在烤肉,各式小碟伴菜才是精粹,其中尤以大白菜醃製的泡菜最為熱捧。

 

 

  泡菜蘊含豐富營養價值,主要因為醃製時加入的調味料如鹽、辣椒粉、蒜、薑、蔥、蘿蔔等,經發酵後產生大量維他命、鈣鏻鐵、胡蘿蔔素、辣椒素、纖維素及蛋白質。

 

  有說泡菜幫助消化,令腸道蠕動,改善大便狀況,甚至消腫養顏、解毒養肝。莫論食用泡菜有多大好處,不要忘記,這始終是醃製食品,製作過程加入大量食鹽、人造色素或各式添加劑,過量難免影響肝、腎健康,高血壓人士更加不宜。

 

  所以呢,愛吃歸愛吃,除了上館子,我甚少買現成的泡菜回家,更枉論以此作菜。

 

  早前好友DIY,送來自製韓式泡菜,份量不多,心裏嘀咕,未免太吝嗇吧!後來聽著她解說醃製步驟、用料及所需的時間,原來這麼複雜,怪不得。蠢蠢欲試,找個空閑天,我也來個DIY。

 

 

  拿著這缽無添加泡菜,我做了一道燉飯,有菜有肉,半小時即可上桌。

 

材料

 

  泡菜、火鍋豬腩片、白米

 

製法

 

  1. 泡菜份量隨意,嚐辣的,可多放一點,大片的可切成小段。

 

 

  2. 豬腩片略沖洗,切小段。

 

 

  3. 小鍋內注入少量水份,水滾後熄火,放入已切段的豬腩片,略灼,目的是去 掉肥膩、血水及冷凍食品的雪藏味。

 

 

  4. 灼過的豬腩片盛起備用,水份可倒掉。

 

 

  5. 把灼過的豬腩片注入小鍋,不用加油,以慢火炒動至七成熟,加入泡菜同煮 五分鐘,盛起。

 

 

  6. 以同一小鍋,不用清洗,注入已洗淨的白米及適量水份,同煮至水滾即將成 米飯的狀態。

 

 

  7. 把泡菜豬腩片平鋪飯面,同煮五分鐘或至飯粒乾水,熄火加蓋三分鐘,即可 食用。

 

  近日持續低溫,勞累整天,回家想吃口熱騰騰的住家飯,這道豚肉泡菜燉飯算是「快靚正」的選擇。沒有DIY泡菜?趕緊交個精通廚藝美食又願意分享的朋友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食譜 #識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