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04-28Text: 心臟科專科 梁維峰醫生

高血壓年輕化

   香港人生活節奏急促,工作壓力大,還有不良的飲食習慣,導致近年本港高血壓患者有年輕化的趨勢,有不足四十歲人士,早已確診為高血壓。由於高血壓又名「沉默的殺手」,大部分患者初期病徵都不太明顯,不少年輕人更誤以為高齡人士才有高血壓風險,在延誤診治下,有機會引致併發症,嚴重可致命。

 

 

港人鹽份攝取量趨增

 

  一般血壓持續超過140(上壓)/90(下壓)mmHg,便確診為高血壓,部份患者有頭痛、頭暈和疲倦等徵狀。當中約90%高血壓人士患病原因不明,可稱為「原發性高血壓」,成因可能與家族遺傳或體質有關,另外10%患者為「繼發性高血壓」,此類人士可能患上其他疾病,如腎病、內分泌失調、血管問題等,導致血壓偏高。

 

  現時高血壓低齡化的趨勢,一般與生活飲食習慣有密切關係。每日最理想鹽份攝取量不高於5克,但年輕人往往不注重飲食,過量攝取鹽份及進食高脂肪食物,但又缺乏運動,使體內積聚大量脂肪,但又無法有效排走多餘的鹽份,以致出現高血壓。

 

誤將「白袍症」為高血壓

 

  不少病者擔心要一世服用降血壓藥,又害怕藥物副作用,以致逃避求醫,但若高血壓患者得不到治療或血壓控制欠理想,可引致中風、腎衰竭、心臟病等嚴重併發症。相反,亦有人誤以為患上高血壓,但最後經醫生診斷為「白袍症」,即平日血壓達正常水平,但每逢到診所求醫,在情緒緊張下,血壓才突發飆升。

 

24小時血壓監察

 

  由於血壓每日都可以有所波動,所以醫生會先建議病者利用血壓計,每日早晚自行量度血壓,早上以五時至八時為量度血壓的最佳時間,大概持續量度兩星期至一個月。另外,病人也可選擇透過24小時血壓監察器,連續至少兩日進行全面血壓監察。

 

  對於初期高血壓患者,一般建議飲食以低鹽低脂,再配合適量運動,調整情緒等進行治療,大概一至三個月,若血壓仍然未回復正常水平,醫生會以降血壓藥診治,病人要定期覆診,以調節藥量。在適當治療下,大部份患者的血壓均可受到控制。

 

心臟科專科梁維峰醫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樂活人生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高血壓 #心臟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