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5-11

張德江訪澳對香港的暗喻

  主管港澳事務的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5月8日抵達澳門,展開為期3日的訪澳行程。他指此行是要感受、考察及鼓勁,除聽取澳門政府工作匯報、了解澳門如何貫徹中央指示及要求,也要為正面臨轉型的澳門加油,強調中央堅定不移支持澳門。

 

  不過新華社發布的消息,並不是指張德江到澳門「考察」,而是「視察」。去年5月張德江訪港,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所用的字眼是「訪問」。如今「訪問」、「考察」都改為「視察」,一字之差,實有玄機。「視察」是領導對下屬、上級對下級的工作進行檢查指導,是居高臨下﹔而「考察」則是到某一地方或單位去觀察其做法或經驗,是平行、下行都可以。

 

  可見張德江對澳門「視察」,已多少含有「督導」的姿態,甚至有「訓話」的意味,體現中央自上而下的主權特色。但觀乎張德江在澳門的講話內容,有多少是直接與澳門有關?如今中央對港澳這兩個特區的管治,出問題的是香港,不是澳門。所以他在澳門的講話應是暗喻,通過澳門對香港發出訊息,可說是曲線方式給香港人能夠意會的提示。

 

  譬如說,張德江在澳門提醒澳門立法會議員要忠於就職誓言、擁護一國兩制。但試問澳門有沒有立法會議員就職誓言的風波?沒有!但香港有,且要上達至人大釋法。試問澳門有沒有人主張「澳獨」,反對「一國兩制」?沒有!但香港有。張德江又提醒澳門的立法會議員,監督政府不等同反對,呼籲他們拒絕「拉布」及暴力。但試問澳門立法會議員有經常「拉布」嗎?沒有!但香港有。

 

  從種種跡象看,張德江在澳門的講話,似是說給香港人聽。他促請澳門立法會加強與行政機關配合,為經濟及社會發展保駕護航,強調監督政府不等如反對。他又讚揚澳門發展成功,是因為社會團結不爭拗,市民國家觀念強烈,政府準確貫徹一國兩制,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未來澳門要推動多元發展,將發展大戲唱好唱響,關鍵是要社會穩定。換言之,他是暗喻香港太多爭拗,社會不夠穩定。

 

  在張德江離開澳門前,出席了教育界座談會,表示希望澳門培養大批德才兼備的人才,令愛國愛澳力量薪火相傳,使「一國兩制」後繼有人,又提醒教育工作者要提高學生對各種思潮的認知,不要讓他們隨波逐流。弦外之音,似是勸告澳門年輕人警惕,不要受香港的「港獨」思潮影響。至於他的臨別秋波,也不忘派送「橄欖枝」,指出中國的經濟快車很多地方的人都想坐,而中央為港澳地區預留免費車票及貴賓通道,可以近水樓台先得月,呼籲港澳抓緊發展機遇。這對澳門來說是「鼓勵」﹔對香港來說,則是「利誘」。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張德江稱讚澳門為《基本法23條》立法樹立榜樣,令人想到香港的《基本法23條》立法始終懸而未立,張德江這番話是否說給候任特首林鄭月娥聽,給她壓力要為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也是時候?不過林鄭如今在她的「熱廚房」裏,已如熱鍋螞蟻,組班過程似乎不太順利,為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對她來說,應是太遙遠的事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澳門 #張德江 #一國兩制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