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1-10

北韓充當中國的「馬前卒」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新聞發言人今年5月8日宣布,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應中國習近平主席邀請,在1月7日至10日赴中國進行訪問。由於時值金正恩35歲生日,估計中國為他設宴慶生,而且適逢中美貿談判以及朝美官員談論第二次特朗普與金正恩會晤的敏感時刻,「習金會」再度掀起關注。

 

  據《朝中社》報導,金正恩帶同妻子李雪主、左右手金英哲等乘坐專車訪問中國。雖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北京不會利用朝鮮的影響力成為與美國談判角力的工具,但明眼人可以看到,這僅是外交官腔,實際情況,恐怕是北韓已充當中國的「馬前卒」。

 

  所謂「馬前卒」,以前是指那些在馬前吆喝開路的兵卒差役。現今則是比喻為人奔走效力者。辛亥革命的先驅者鄒容,著《革命軍》一書鼓吹排滿,便自署「革命軍馬前卒」。究竟是金正恩意圖利用中國成為北韓的保護網,以加強與美國的談判籌碼;抑或是習近平希望利用北韓成為中國的馬前卒,在中美貿易戰吶喊助威?也許兩者都有可能,各有所取,形成雙方的會面是「雙贏」。不過由於中國強北韓弱,理論上應是中國得益多於北韓。

 

  北韓一直未有公開金正恩的實際年歲,本來無人知曉這次習金會是適逢金正恩35歲的生日,全靠《新華社》刊出《環球時報》副總編輯劉洪以《叱咤風雲的80後》一文,大力讚揚金正恩,提到金正恩在中國渡過35歲的生日,又指朝中關係是「特殊友誼」,不管美方怎樣施壓,是超越尋常的特殊友誼,又稱沒有中國的幫助,朝鮮半島的局勢不可能取得目前的結果,中國的作用不可或缺。這篇文章,似是暗示了金正恩訪中國,是中國的刻意安排,打「北韓牌」來對付美國。

 

  《環球時報》稱金正恩為「80後」,美國前外交官奧巴(Mintaro Oba)的解讀是,一方面是強調他的年輕,讀揚他治理北韓的方針,但另一方面,也可能是貶低他是缺乏適應能力的「80後」,代表中方不希望金正恩跟習近平起平坐。不管事實是否如此,北韓甘願充當馬前卒,原因在於,自1961年中朝簽訂《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起,保證若任何一方處於戰爭狀態,另一方將會全力提供軍事協助,這就讓北韓有了中國作後盾,可以安心和美國周旋。

 

  自2018年開始,金正恩與美國關係緩和,更與美國總統特朗普促成歷史性會晤,但金正恩又肯充當中國的馬前卒,無疑暗示美國即使制裁北韓,北韓還是可以通過中國支持活得很好。金正恩的如意算盤,是希望北韓成為中美之間戰略平衡之地,既可以保持核武對他國的威脅,同時令國內經濟振興。北韓一直堅持,美國需要接受北韓分階段無核化,並非美方所要求的「一刀切」,意味北韓在解決核武過程中,堅持討價還價。

 

  金正恩在元旦發表長篇演講時,一方面重申朝鮮半島無核化的承諾,但是他並沒有對現有既存的核武有任何處理措施,可見他在已存核武議題上,不會有太大讓步。對美國來說,當然絕不樂見中國有了北韓做「馬前卒」,令中美貿易戰節外生枝。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北韓 #中美關係 #金正恩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