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6-27

特朗普是狂吠的雙子座

  G20峰會將於6月28日在日本大阪登場,各界都關注中美貿易談判,是否會有新的進展。美國總統特朗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預計會進行場邊會談。有傳媒透露,在華府與北京貿易談判重啟前夕,美方擬暫停對價值3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徵收下一輪關稅。但在憧憬背後,人們或記得去年12月巴西布宜諾斯艾利斯G20峰會期間,中美兩國領導人同意設下90天停火談判期,而在會議當天,加拿大便應美國要求拘捕了華為的高層孟晚舟。

 

  孟晚舟案引發的連串議題,依然處在中美關係風波的中心,所以估計此次G20峰會,中美雙方即使各有讓步,仍是雷聲大,雨點小。中美之間的矛盾根深蒂固,很難立即平息紛爭,科技戰和金融戰都呼之欲出。重要的決定美國似是仍在考慮中。雖然中美雙方都希望在貿易戰作出妥協,同意減少對立局面並宣布休戰,但明確的時間表仍難以確定,所以未來充滿變數,中美雙方都不輕易向對方屈服。

 

  不過從整個形勢來看,中美貿易戰是美國處於上風,中國處於下風,由美國出招,中國被牽著鼻子走,見招拆招,習近平對特朗普耍太極,以退為進,在積極防守中後退,腳退手進,下退上攻,邊退邊攻。如「倒攆猴」動作,兩手臂由前向下、向後、向上、再向前做左右連環圓轉,在退步中封攔打化對方的進攻,即拳訣所謂「退行三把倒轉肱」。

 

  至於特朗普,球在他手中,他怎樣發球,就要看他的性格。從中國文化看,他出生於1946年,歲次丙戌,生肖屬狗。屬狗的人,眼睛和心靈都很警覺,善於觀察,懂得察言觀色,一般很相信自己的判斷,一旦決定了非幹不可的事,一定會堅持到底,可見中美貿易戰不會輕易了結。

 

  另外,狗年出生的人外表活潑,內心卻比較深沉悲觀,總是猜想著種種危機,不相信中庸之道。同時,狗喜歡吠,而特朗普也經常狂吠,但農村智慧告訴人們,狗的狂吠是一種震懾,也是一種自我保護,只是虛張聲勢,根本不會咬人。最可怕和最危險的狗,打架時基本是無聲的,它的精力都集中在攻擊上,不會浪費在吠叫上,就像動物世界的獅子和老虎捕獵時,身體緊繃,放慢動作,緊盯獵物,伺機而動。由此觀之,特朗普經常放言高論,是色厲內荏,並不可怕。

 

  再從西方文化看特朗普,他出生於6月14日,屬雙子座。雙子座的人,在性格方面與生肖屬狗一樣,最大特徵是具有極敏銳的觀察力。另外,雙子座的人,好奇心大,求知慾強,有辯才,但脾氣乖戾,喜歡幻想,充滿想像力。缺點是自私,不關心別人的感情和思想,兼且神經質,不好相處等。這些特點都可見證在特朗普身上。

 

  由於特朗普的雙子座特徵,中美貿易戰的任何利好消息,都請勿過於高興。雙子座者總是三分鐘熱度、又善變、處事缺乏原則、出爾反爾,做事多是蜻蜓點水、不深入,讓人覺得不可靠、不專心,加上狡猾、不安份、過人精力未能發洩時則脾氣暴躁,且喋喋不休。事實上,雙子座者很愛說話,常會給人有輕浮的感覺,讓人捉摸不定,難免令中美貿易戰飄忽無常,難有定論。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特朗普 #中美關係 #貿易戰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