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3-22

【FOCUS】美啟非常規緊縮 內房震源考驗維穩

  原油、小麥、鋼鐵、化肥……百物騰貴,聯儲主席鮑威爾周一(21日)再暗示,5月會議或加息50基點,鷹派言論刺激2年期美債收益率突破2%,為2019年以來首次。隨著掉期市場顯示到12月時利率將達2.25%,內房離岸債券違約愈演愈烈,而近日恒大系集體停牌、羅兵咸永道辭任融信中國核數師、世茂等延遲公布經審核年度業績,皆預示房地產仍是巨大震源,勿低估當局維穩決心。

 

鮑叔暗示無懼加息限制經濟增長

 

  美國通脹攀至40年高位,歐元區更是刷新歷史紀錄,但最壞情況恐仍未至。部份歐盟成員國考慮制裁俄羅斯石油,布油期貨急升一成再次逼近120美元;「歐洲糧倉」烏克蘭戰雲密布,以及美國中西部農業州嚴重乾旱威脅冬小麥收成,徘徊14年高位的小麥價格未來易升難跌;同樣暴升至紀錄高位的,還有歐洲鋼鐵和化肥價格。

 

 

  既然如此,鮑威爾何解一周前開啟貨幣正常化大幕時,不直接加息50基點?他在出席全美商業經濟協會(NABE)會議發表題為「恢復價格穩定」講話時暗示,通脹挑戰一周前還沒有這麼明顯(less visible)。他誓言,「如果我們確定需要以非常規的力度來緊縮貨幣政策,即使利率要超過中性水平並達到限制經濟增長的程度,我們也會這麼做。」

 

  此番鷹派表態,刺激2年期美債收益率突破2%,為2019年以來首次;5年及30年美債收益率息差同跌穿20基點,為2007年以來最低。

 

恒大重組待揭盅,違約蔓延不絕

 

  隨著掉期市場顯示到12月時隱含利率高達2.25%,年初至今錄50.4億美元離岸債務違約的內房開發商,未來還債壓力勢百上加斤。

 

  就在周一,恒大系三大股票集體於開市前停牌,消息指重組框架最快今晚揭盅。負債累累的恒大有望劫後重生,周三(23日)到期的20.25億美元債或柳暗花明,但其他深陷泥潭的內房卻前途未卜。融信中國(03301)、融創中國(01918)、世茂(00873)等齊預告延遲發布經審核的全年業績,而繼陽光城(深:000671)上周末50.3億元境內債務違約後,祥生控股(02599)最新宣布2023年到期的2億美元優先票據未能付息。

 

  聯儲激進加息來勢洶洶,美股、中房誰能挺過此輪緊縮風暴?大摩首席美國股票策略師Michael Wilson就指,美股上周的反彈不過是凶險熊市中賣出和增加防防禦的好機會。至於中房,看看央媽旗下《金融時報》的判斷,「預計今年年中樓市有望止跌,房地產行業將走出『銷量放緩、房價下跌、投資下滑』的階段」,A股地產指數早市再先升為敬。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恒大 #鮑威爾 #房地產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