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4-14

【FOCUS】預告降準力穩經濟 幣策背馳A股看好

  中國最高層一錘定音「堅持科學精準、動態清零」,國務院常務會議周三(13日)隨即發出降準預告,坊間估算或釋放流動性1.2萬億人民幣。加碼寬鬆、力穩經濟即將火力全開,與之相反,美國、英國、加拿大、韓國、新西蘭、新加坡等經濟體就紛紛步入緊縮周期。

 

最快今宣布降準50點,減息仍可期

 

  上海全域靜態管理進入第三周,陽性病例居高不下,連同全國範圍數十個處於不同程度封控的城市,經濟代價日漸嚴峻,就連中國歐盟商會(European Chamber)亦最新發聲指,「誠懇建議中國政府借鑒新加坡的成功模式」。不過,本周在海南考察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就重申,堅持動態清零,更強調要克服麻痹思想、厭戰情緒、僥倖心理、鬆勁心態。

 

 

  製造業PMI、李克強指數、地鐵人流量、清明假期票房等多個指標,齊指向中國增長前景趨向黯淡;總理李克強繼短短不到一周時間三度警告相關風險後,昨日提及「適時運用降準等政策工具」以及重點部署促消費、穩外貿。

 

  市場預計,人民銀行最快周四(14日)宣布下調主要銀行存款準備金率50個基點,周五(15日)生效;儘管中美十年期國債利率近日現倒掛,國常會未提及減息,但鑒於經濟下行壓力山大,料隨後將下調MLF、LPR及7天逆回購利率。

 

全球迎加息潮,勿低估管理層決心

 

  推動信用擴張即將火力全開,似與國際「主流」背道而馳--新西蘭央行、加拿大央行昨日相繼宣布加息50基點;新加坡金管局同收緊貨幣政策,上調匯率政策區間斜率及中點;韓國央行周四緊隨意外加息25基點。而上月連續第三次加息的英國央行預計未來將進一步加息,美聯儲下月加息50基點亦幾乎板上釘釘。除了發達經濟體,一眾如南非、波蘭、秘魯、墨西哥、智利、巴西、阿根廷等同開啟加息。

 

  有無經濟體和中國同一陣營?答案當屬日本,儘管日圓兌美元近日觸及近20年低位,但央行行長黑田東彥仍表示,將繼續堅定實施強有力的貨幣寬鬆政策。

 

  貨幣政策一鬆一緊,最大的軟肋自然是資金流向和人幣匯率。美國財長耶倫周三出席大西洋理事會論壇就指,「有些國家想發明一個體系,擺脫對美元的依賴……但我認為,在美元的全球經濟主要儲備貨幣被取代之前,還需要一段長時間,如果有的話(Long Time,if ever)。」

 

  此話有幾分可信?拋開她2017年「有生之年不會再經歷金融危機」的金句,中國堅持以我為主力保經濟基本盤,勿低估管理層決心,A股錢途可期。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信用擴張 #降準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