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4-03-08

美國經濟隱藏甚麼危機?

  國務院總理李強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再次確認了2023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實質增長率5.2%,遠高於美國的2.5%及歐元區的0.5%。中國人均糧產900多斤,通脹率則是0.2%,這是相當理想的低通脹,而不是美國媒體所說的通縮。近年美國政客及媒體多次構建一個論述,說中國經濟正在步向衰敗,GDP永遠都追不上美國。上述數據,對美國那些政客及媒體的論述十分不方便。為何美國要弄出這種容易被實證推翻的論點?

 

  年前我在美國的《外交事務》雜誌上看到篇文章,頗有意義。文章說美國應如此宣傳,目的是使歐洲及其他美國要爭取的國家不要跟錯大佬,跟中國沒有前途,緊跟美國才是安全最佳保證。這是衰落帝國的典型思維,美國有些人有此想法並不奇怪。但我想深一層,此種脫離實況、自我吹噓貶損他人的宣傳,尚有美國不想別人注意的「難言之隱」,這要從美國自己的經濟現況說起。

 

極力貶損有力超越自己的競爭對手,是衰落帝國的典型思維。(iStock)

 

美急劇加息吸錢 令GDP「好看」

 

  表面上美國經濟似仍穩健,她的GDP增長率遠高於歐元區,美元匯率過去兩年又大升,科技上有些領域,如人工智能亦時有大放異彩。在與中國經濟競爭方面,兩、三年前按市場匯率計算,中國GDP最高達到美國的75%左右,但去年則只是64%。為何中國實質GDP增長一直高於美國,兩國GDP差距不縮窄反而擴大?說穿了一文不值,美國只是用急劇加息的方法從國外吸錢,人為地推高匯率,從而使她的GDP好看一點。但我們若把美國高通脹及中國低通脹的實況考慮在內,用購買力平價計算,中國GDP已等同35萬億美元,比美國高出大約28%。上述購買力平價計算所用的物價,背後假設美國物價大約是中國的兩倍。我常在中美兩地跑,據我觀察,在普通的民生消費方面,美國的物價近年已升至遠遠不止中國的兩倍,所以說中國GDP比美國高出28%,可能還是低估了。但美國科技發達,經濟尚不可視之為處於崩潰之邊緣。

 

巨債天文數字增長 還錢成疑

 

  對美國造成更大困擾的是她欠下的巨債,有兩類欠債是我們要注意的,一是政府的欠債,二是美國政府及民間欠下外國的外債。

 

  據美國財政部的數據,美國政府在2023年9月共欠下34萬億美元公債,比12個月之前增加了2.58萬億美元,增幅8.21%,遠超GDP增長率。本來欠債率高並不一定構成風險,例如新加坡欠債佔GDP的比例遠高於美國,但新加坡財政卻是穩健的,原因是新加坡政府借來的錢是用來投資的,有實物及回報支持;美國的卻基本上用來花霍,用掉了便沒有了,而且看著這些巨債每年以天文數字增長,哪能不使人懷疑其還錢能力?

 

 美國政府欠下天文數字的債項,然而借來的錢卻基本上用來花霍。(iStock)

 

  我們若細看美國政府開支的組成,更容易明白她前景不妙。美國政府2023年開支6.1萬億美元,收入4.4萬億美元,開支主要是退休養老、醫療、國防及不斷增加的利息開支,這些都是只會增加不會減少的開支。美國有智庫算過,光是退休養老的承諾,已等於將來要付出47.7萬億美元。醫療開支上的承諾更是達到64.29萬億美元,而我們又知道,美國的人均醫療成本每年是12555美元,遠高於歐盟的6414美元,但效率甚差,美國人均壽命只得76歲,比內地的78歲還要低。對著現在的債及將來增長更多的債,理財者怎能不發愁?

 

開支外債龐大 製造業佔比低

 

  美國的外債一樣龐大,2023年9月的官方數字是25.65萬億美元。為何欠下外國這麼多?是因為美國每年的產出低於她的總消耗,要靠外國輸血。一旦外國不買她的帳,美國便要靠大幅加息來維持門面,但這無異於飲鴆止渴,將來利息負擔更沉重。

 

  要繼續借錢才能維持其花霍,但要別人願意借出,必須讓人有信心,這便要美國能充撐門面才能做到。美國經濟結構有一大缺陷,便是製造業佔比甚低。GDP主要靠售賣虛擬服務去賺錢,例如開動印鈔機提供鈔票,這嚴格來說,也是服務業之一,且是無本生意,印了錢便買到東西。又例如美國國防開支龐大,她可自稱為其他國家提供「保護」,別人不交保護費,不聽她的,便可推翻別人的國家。不過,若其他國家不再信任美元,或不再同意需要美國的「保護」,那麼此等服務便一文不值,美國的GDP便有崩塌危機。

 

美國經濟主要靠服務業支撐,製造業佔比甚低。(Shutterstock)

 

  美國當然要防止別人不再信任或畏懼她,最大的挑戰便是其他國家認為有中國在,便可不用購買美國的「服務」,維持金融體制不用靠美國,美國也提供不了安全,如此一來,問題便大了。不過,靠沒有實質產出的虛擬經濟,只靠武力及美元霸權,最終也會被打回原形。

 

(本文原載於3月8日《香港經濟日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雷鳴天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雷鳴天下 #大國博弈 #中美關係 #國際動態 #美國 #中國 #GDP #經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