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11-16

怕做樓奴 僅兩成半青年想置業

  【晴報專訊】買樓是多數港人的心願,但有調查發現,不少年輕人雖想有獨立空間,但卻不願當樓奴,僅26.6%受訪青年有置業打算,比10年前達5成半大大減少。調查機構建議政府應興建以青年人為對象的資助房屋;建築師學會亦指港人的居住空間倒退。

   

近年本港樓價屢創新高,對多數年輕人來說,買樓是遙不可及的事。

 

  香港建築師學會委託青協進行「香港青年對住屋的期望」調查,以電話訪問800名年齡18至34歲青年,61.1%同意擁有獨立居住空間是人生目標之一,而26.6%受訪者指有考慮置業,較2006年同類調查的55 .1%,下跌28.5個百分點。

 

10年前5成半想置業 比例大減

 

  有意置業的受訪者之中,35.6%人預料可負擔最高樓價為300萬至399萬元,而55.6%受訪者估計置業時需家人提供協助。

 

  青協青年研究中心主任陳瑞貞指,調查結果反映年輕人追求獨立空間,同時亦不願意成為「樓奴」,又指現時樓價高、租金貴,居住環境愈來愈狹窄,建議政府帶頭增加公營房屋的人均居住面積,並考慮興建以青年人為對象的資助房屋。

 

倡增公屋人均面積 放寬樓底高度

 

  調查又發現,受訪者現時居住的人均面積為126平方呎,比房署訂定公屋租戶的人均居住面積平均141呎細小。

 

吳永順(左二)指社會已注意到居住問題愈趨狹窄問題,認為發展商及其他持份者都需要回應。

 

  香港建築師學會會長吳永順指,港人的居住空間有倒退情況,發展商不斷挑戰極限,由最初減去房間的面積,繼而將廚房變開放式,現時連廁所洗手盆位置都減去,但20平方呎的露台仍存在,希望藉今次調查,反映青年人不滿居住環境狹窄的問題。

 

  學會建議將住宅樓底放寬至3.7米,將單位面積變成體積。吳永順指,本港的土地面積有限,但放寬樓底高度,「起碼可讓睡在碌架床上層的人,坐起身不用撞傷頭」。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買樓 #90後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