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3-23

李嘉誠論新特首 女媧補天 事在人為

  【晴報專訊】今屆特首選舉中未有提名任何人的長和系主席李嘉誠,昨以「女媧補天」來回應支持甚麼性別的候選人,強調看重特首與中央溝通合作得好。至於若獲中央信任的特首民望低,他說「人無完人」,要「兩害取其輕」。談及香港前景時,他聲線更一度顫抖,認為毀滅港人一人一票選特首願望的人需要負責。

 

李嘉誠

 

  本身是選委之一的李嘉誠昨出席長和系業績發布會時,被問及心儀的特首候選人是男性還是女性,及候選人林鄭月娥民望低,坊間擔心她上任後社會更撕裂時,他回應說︰「民望固然緊要,但與中央合作得好也很重要。至於撕裂的問題,我與大家一樣,都不知結果會如何,但我比較樂觀,我們的神話有一句『女媧補天』,是『女』字邊,好多事都是人為,總之香港未來5年不能再學過去5年,我們希望有個新局面,一方面得到中央支持,一方面香港能夠自力更生,紮紮實實發揮香港人的力量。」

 

 

  李嘉誠強調,新特首與中央是合作關係,自己對這一點看得很重,因如果新特首與中央有好的溝通和信任,可在短時間帶領香港進入新局面,減少很多無謂紛爭,解決住屋等社會問題。被問及若新特首與中央關係好、但與港人關係差,他認為要「兩害取其輕」,強調人無完人。至於社會撕裂,李嘉誠認為很多人為的事情都可以克服,又強調有很多人對香港的問題有清楚認識,若新特首願意聆聽及研究這些人提出的意見,香港還有很多好的機會。特首選舉另外兩名候選人是曾俊華及胡國興。

 

嘆港只有炒樓無理想

 

 

  談及香港前景時,李嘉誠聲線一度顫抖,鼻頭泛紅,更以紙巾拭鼻說︰「我們本來引以為榮的香港,今日我們的GDP跌到只有中國的約2%,為甚麼不可以做得好點?一人一票,我們本來已經有,中央給我們一人一票,結果我們自己香港人毀滅這個願望。」他又說,香港在戰後的艱難情況仍發展得很好,「今日看到的,只是炒樓,要起高點、賺多點,其他建設、其他理想呢?」

 

預示未來一兩年 樓價不會大跌

 

  對於樓市,李嘉誠依然認為若有自住需要,無論價錢高低都應買樓,「炒樓就唔好啦,呢個時候價錢真係幾高」,並預示未來1至2年因購買力強勁,樓價不會大跌。

 

李嘉誠指屈臣氏在全球每年最少增加1,000間分店。

 

  而去年他曾明言目前香港經濟是20年以來最差,他昨亦指,2016年香港零售、酒店等都轉差,以零售為例,長和在全球共逾1.3萬間零售店,當中以香港表現最差,收入跌30%。而集團重組後,本港以至全球都有大變化,「麵粉貴過麵包,我去買地仲高過賣樓個價,這是不切實際」,希望未來一年的固定收入增長50%,「但單做香港係唔會做到。」明年踏入90歲的李嘉誠,坦言過去67年間,「(生意)未試過1次蝕本」,退休後會多關注李嘉誠基金會。被問及「交棒」問題時,他說一早已作準備︰「如果一個人出年90歲,連呢啲無準備,蠢人!」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李嘉誠 #2017特首選舉 #特首 #選舉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