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8-08

【沙中線風波】圖則嚴重偏差涉造假 港鐵高層大地震

  【晴報專訊】造價達千億的沙中線屢爆工程問題。港府表示,港鐵提交的紅磡站連續牆工程圖則,與報告內容矛盾,且嚴重偏離屋宇署批出的圖則,螺絲頭較紀錄少2,000個,質疑有「假紀錄」,已把資料交警方,並認為港鐵團隊有不可推卸責任,需解除相關工程管理人員職務。港鐵隨即宣布改組,5名高層下台,主席馬時亨指董事局亦被「蒙在鼓裏」,並坦言曾兩度辭職,但獲挽留。

 

屋宇署署長張天祥表示,昨巡查紅磡站月台並無異樣,署方會每周進行視察,並安裝電子監測系統實時監察。

 

  運房局局長陳帆昨指,港鐵提交的圖則,與屋宇署審批的圖則不相符及嚴重偏差,前後有矛盾,且無合理解釋,認為事態嚴重,沙中線團隊有不可推卸的責任,經召開緊急會議後,已要求港鐵董事局解除相關人員職務及予以追究。至於政府官員應否問責下台,陳帆稱政府部門一直跟進及主動調查,「大家自行判斷,官員表現有目共睹。」

 

涉事資料已交警方

 

 

  路政署署長鍾錦華解釋,紅磡站連續牆及月台層板是承托擴建工程的地基,港鐵2015年5月至2016年8月就月台層板共分32倉施工。港鐵6月15日提交的報告顯示,共安裝23,500個螺絲頭,但在7月13日港鐵的補充資料中,提交的施工圖則與屋宇署批圖不相符。他引述港鐵指「因原本設計好難做」,經改動後,新設計的頂層沒以螺絲頭接駁,「咁實際螺絲頭數目係幾多?」他稱經追問下,港鐵指螺絲頭數目減少2,000多個,「做少咗2,000幾個,應該係23,500減去2,000個,是小學生數目。但同事去現場睇紀錄,又有人簽名證實有23,500個,港鐵至今都答唔到點解。」他形容對負責的管理層完全無信心,是不能接受。

 

 

董事局被蒙在鼓裏

 

 

  港鐵宣布,行政總裁梁國權會提早退休,工程總監黃唯銘及3名總經理已離職。主席馬時亨表示,港鐵提交的報告中,出現不準確情況,是由於高估了螺絲頭數目,「個別人員無全面滙報」,董事局被蒙在鼓裏,深感失望及遺憾,並為此道歉,決定改組管理團隊。他坦言,曾於7月及前日兩度向特首請辭,「我很尊重問責精神,但政府希望我留低,處理行政總裁的招聘,而我是有責任感的人。」

 

  梁國權指承建商禮頓在修改圖則後,無向港鐵提出申請,亦無完整紀錄,「雖然專家指修改後的圖則比原本更好」,但並非藉口,管理層會負上責任。警方指正進行刑事調查,暫無人被捕。

 

管理層4年內再有大變動

 

  沙中線涉嫌造假風波愈演愈烈,港鐵管理層繼2014年後再度整治,今年3月才獲續任至2020年的行政總裁梁國權,將提早退休,工程總監黃唯銘已請辭,並即時生效;至於另3名已離職的總經理,據悉是沙中線總經理李子文、分別負責南北線及東西線的土木工程總經理胡宏利及黃智聰;而港鐵常務總監─車務及中國內地業務金澤培則會暫代有關人士職務。

 

  馬時亨表示,將成立遴選委員會,自己兼任主席一職,並在全球招募新任行政總裁。據以往經驗,需時6至9個月招聘。他又讚揚梁國權在過去多年付出許多汗馬功勞,亦是有問責精神的人。

 

明年能否通車 無正面回應

 

  港鐵沙中線大圍至紅磡段料最快明年通車,惟接連被揭發工程醜聞,港府及港鐵昨均未有正面回應會否延遲通車,只強調會先確保沙中線結構安全,才評估其開通時間。有工程師對是否鑿牆持不同意見,有指鑿牆才能確保安全,反對者則指若經評估後,安全系數不足,加固才是應對方法。

 

 

  陳帆昨指,鐵路安全是先決考慮,在未確定運作安全前,須找出真相,確保設計、建造及施工紀錄確切。梁國權則指,需視乎有關安全測試情況才可評估沙中線最後造價及開通時間。

 

專家:鑿牆檢查 或直接加固

 

  屋宇署署長張天祥指,已派員於紅磡站擴建月台視察,未發現有異樣和裂痕。被問及會否鑿牆檢查,鍾錦華指,獨立調查委員會將調查有關層板有否結構安全問題,有需要時邀請專家協助。資深註冊土木及結構工程師倪學仁認為須鑿開涉事牆才能確保安全。但前土力工程處處長陳健碩則指,目前應先進行安全測試,若發現安全系數不足,應加固有關結構。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沙中線 #造假 #港鐵 #圖則 #紅磡站 #馬時亨 #陳帆 #梁國權 #禮頓 #黃唯銘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