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2-07

3.27前DSE考試押後 中英口試或取消 楊潤雄︰生命比考試更重要

科大研檢測儀40分鐘驗出新肺炎

 

科技大學研究團隊,研發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檢測儀,較現時一般檢測儀快約2小時。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科技大學研究團隊研發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檢測儀,新型檢測儀能在約40分鐘內檢測新肺炎病毒,較現時一般檢測儀快約2小時。團隊表示,現時儀器及6,000個測試劑盒已準備就緒,可供本港當局使用,待磋商細節可確定推出日期。

 

  由科大物理學系教授溫維佳帶領的研究團隊與一間深圳生物科技企業合作,於今年1月20日獲取新冠病毒序列後,立刻展開針對性的研究,並於一周內成功研發出該個全新的快速檢測儀。團隊指出,目前使用的PCR(聚合酶連鎖反應)檢測方法,主要透過半導體加熱器,以平均每秒升4至5℃的加熱速率,先把測試樣本加熱,以擴增樣本中特定的脫氧核醣核酸(DNA)片段,從而偵測病毒的核糖核酸(RNA),整個過程需1.5至3個小時。至於新儀器則採用矽基薄膜微加熱器,可將溫度提升的速率加至每秒升30℃,由於提升溫度的速率更快,能在樣本裏酶(enzyme)活性降低前完成檢測,檢測病毒的所需時間僅約40分鐘內。

 

每次測試費減至50人幣

 

核酸增擴檢測分析儀

 

  溫維佳表示,新儀器設計成便攜式手提箱型,可用於各級疾控中心、海關、企業工廠等,有關儀器現已於內地深圳和廣州投入服務。他又稱目前使用的PCR儀器售價約為40萬港元,在內地每次測試費用約為200元人民幣;新儀器售價則約20萬港元,每次測試可減至50元人民幣。

 

 

下一頁 生意跌6成 零售業籲業主減租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武漢股炎 #疫情 #DSE #楊潤雄 #考試 #袁國勇 #口罩 #公筷 #潛伏期 #隔離 #日用品 #食品 #人大會議 #世界夢號 #郵輪 #檢疫 #科大 #零售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