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7-31

12民主派立會參選人被DQ 政府︰或陸續有來 學者憂削公信力

  【晴報專訊】立法會選舉提名期今結束,但昨已有12名參選人率先被取消資格(DQ),包括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及4名公民黨參選人,不少與《港區國安法》及涉爭取外國制裁有關。政府發稿支持決定,更預告不排除更多人被DQ。學者指出,恐大多數民主派都未能入閘,削弱選舉公信力。英國外相藍韜文昨晚發聲明譴責DQ反對派參選,認為破壞「一國兩制」。

 

黃之鋒今屆原擬在九龍東出選。

 

  黃之鋒早在去年區議會選舉,已成為唯一被DQ的參選人,今屆原擬在九龍東出選。

 

黃之鋒今午公布下一步計劃

 

  黃早前被選舉主任質疑,即使退出眾志及眾志已解散下,「無論如何」仍有意推動民主自決等。他回應提問時一再否認,但仍被質疑從未放棄有關綱領,因此取消其參選資格。

 

  黃之鋒昨稱,DQ規模超出所有人的預計範圍,承認形勢嚴峻,重申「可能以後再沒機會步入議事堂,但能做一世的異見者」,他今午會公布下一步計劃。

 

公民黨今屆派出6人參選,惟楊岳橋(左四)、郭家麒(左三)及郭榮鏗(右三)及鄭達鴻(右二)被DQ。

 

  公民黨今屆派出6人參選,昨有4人被DQ,包括現任議員楊岳橋、郭家麒及郭榮鏗。黨主席梁家傑形容,選舉主任做法「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直言一國兩制已不再存在於香港,相信另兩名參選人都會被DQ。角逐在新界東連任的黨魁楊岳橋則稱,若公民黨捍衞人權、民主等工作成DQ理由,是「與有榮焉」,感謝市民支持,但就未能續在議會服務致歉。

 

  同樣在新界東出選的劉頴匡昨晚稱,至昨仍與選舉主任僅以書面來往,認為DQ理由全是「笑話」,難理解其個人何以有能力「縱容」美國制裁;又質疑對方有「讀心術」可得知其想法,實際早已決定DQ。另分別在港島出選、同樣未簽署確認書的袁嘉蔚及梁晃維,亦被DQ。

 

中聯辦:DQ理據充足合法合規

 

  政府發稿稱認同和支持選舉主任的決定,稱選舉主任明確指出,提名是否有效的核心問題在於是否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區。任何人支持香港獨立或民主自決、尋求外國干預特區事務、原則上反對《港區國安法》或表明在取得議會大多數後會無差別否決所有政府議案,均不可能真誠地擁護《基本法》,因此不可能履行議員職責。目前選舉主任仍在審核其他提名是否有效,不排除有更多人被DQ。

 

  中聯辦亦發聲明稱堅決支持DQ,認為有嚴格根據《基本法》、《港區國安法》及相關選舉法辦事,理據充足,合法合規,又強調「港人治港」須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

 

  對外界關注相對溫和的民主黨會否被DQ,科大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估計,北京或希望保留「政治花瓶」,減低DQ的衝擊,惟不排除亦有可能被DQ;若民主黨不被DQ而又當選,可吸引外界關注。他又預期,DQ將引起外國加強制裁。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則稱,公民黨及梁繼昌亦被DQ是意料之外,恐大多數民主派都未能入閘,限制民主派選民的選擇,甚至令他們不投票,削弱選舉公信力。

 

  早前已有多名疑似民主派「Plan B」報名,選舉事務處昨再收到18份提名表格,不少或屬Plan B,包括參選法律界的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惟他否認是任何人的Plan B。法律界其他參選人尚有麥慶歡。

 

  料全被DQ的公民黨稱就Plan B要再作考慮,但相信以公民黨名義出選難入閘。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DQ #公民黨 #立法會選舉 #制裁 #港區國安法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