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12-08

公民黨要死了,民主黨還遠嗎?

  公民黨執委會準備換屆,主席梁家傑吹風,說仍沒有收到任何有效提名,未能產生新一屆執行委員會。言下之意,是公民黨結束。

 

  成立時稱藍血精英,當然啦,法律光環、學者包裝,怎知廿年不夠,就慘淡收場。

 


 
(資料圖片)

 

  故事要推回19年前23條立法時,當時一批大律師、律師等和不少人反對,參與反23條立法。最記得是2003年7月1日那天星期二,我是一份傳媒副總編輯,下午的編輯部,一個人沒有,記者、編輯和美術設計都不在,所有人都去了旅行。

 

  當時正是反23條立法反到如火如荼之際,之前我問最得力副手為甚麼反對23條立法,她未能說出所以然,我列舉5個理由贊成立法,由國家安全到全世界其他國家運作、由歷史文化到現實需要,她每一點都想不出不同意的理由,但她說出一句話「總之係有D野啦」。

 

  我說如果遊行人數愈多,就是敲響了民主派的喪鐘。她當然不置可否。

 

  「總之係有D野啦」,她也上了街,和很多人和同事都上了街。

 

  那天下午,一個人坐在公司,想起了民主派的喪鐘幾個字。

 

  和民主派一些人物熟悉,在某些理念上是一致的,直至2003年「七一遊行」。司徒華70年代中搞金禧事件,已認識華叔(司徒華),當時只是個學生。之後講香港民主回歸、民主派搞高山大會、維園集會爭取88直選也在現場。

 

  搞政黨是對的,但不能夠背棄某些信念,例如2003年「七一遊行」的背景,表面上是反對23條立法,但當年沙氏爆發,醫療防護意識和不足,令人憤怒;加上負資產和公務員減薪等一系列因素,令參與遊行人數大增。    

 

  但不同意他們誇大遊行人數,並刻意將夾雜著不同訴求的遊行,變成反23條立法、反政府掛勾。

 

  當你不按牌理出牌,把其他帶著不同訴求上街的人,也綁架成反23條立法的遊行人數內,以此脅迫政府。結果,23條立法不成,你以為這策略十分成功,自此年年搞,就是不斷綁架民意。

 

  何況背後還有外國力量介入,結果就是逐步把香港推上破壞國家安全的軌道上。香港2019年黑暴不就是把破壞國家安全推到極致表現嗎?

 

  當年說民主派的喪鐘,就是怕他們走上偏激不理性之路。事實證明民主黨如是,之後成立的公民黨如是,他們背棄初衷,都怪他們自己。港大精英擁抱中環價值,卻玩激進,和社民連搞「五區公投」,當時已經證明失敗,卻愈走極端。

 

  2019年反修例風波,竟然走去美國叫外人制裁香港,郭榮鏗回港時那副得意模樣,簡直不堪入目。當美國通過《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干預香港內法案時,公民黨竟然拍手稱慶。

 

  這些都是死因。不過所謂精英,都貪生怕死,郭榮鏗走了,那些余若薇、陳淑莊去了哪裏?當年講到個個站在台前,義憤填膺的人,今天做了縮頭烏龜,不敢露面。連湊幾個人出來做執委都沒有,真的大樹凋零。

 

  公民黨要死了,民主黨還遠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政是有心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公民黨 #民主黨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