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7-06

鄭雁雄:反修例屬顛覆 法工委副主任促港盡早立23條

  【晴報專訊】《香港國安法》生效逾一年,駐港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昨在法律論壇上批評,修例風波是顛覆政權行為,強調沒有任何妥協懷柔,惟有鬥爭法辦;人大法工委副主任張勇則稱,香港要盡早完成就《基本法》23條立法;律政司強調,國安法維持無罪推定及不設追溯力,與《基本法》規定一致。

 

《香港國安法》法律論壇昨舉行,特首林鄭月娥(前排中)與一眾嘉賓合照。

 

  律政司昨舉辦國安法法律論壇,特首林鄭月娥、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以至多位兩地政府官員及法律學者出席發言。林鄭致辭時提到,國安法的「定海神針」效果是有目共睹,批評外國政客及媒體的指控均站不住腳,更凸顯他們虛偽、偏見和持雙重標準的立場。

 

林鄭月娥指國安法的「定海神針」效果有目共睹。

 

鄭:對黑暴無妥協懷柔可言

 

駐港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

 

  鄭雁雄則稱,維護國家安全是特區所有管治、司法及執法人員的責任,與政治中立無關,任何人都無藉口不作為或亂作為,指修例風波損害國家根本利益,並非民主思潮、自治呼聲及言論自由,而是顛覆主權,批評「攬炒、黑暴」演化成毫無人道的「嚴重反社會犯罪行為」,警告對此無妥協懷柔可言,不可抱幻想或給予可乘之機,惟有鬥爭法辦。

 

  張勇亦表示,國安法包括4類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不足以涵蓋在港可能發生的危害國安行為及活動,認為要盡早完成23條立法,立法是全國人大的明確要求,亦是特區憲制責任,又提到香港原有法律必然要去殖民化。

 

律政司:國安法與基本法一致

 

  律政司署理刑事檢控專員楊美琪指,維護國安及尊重保障人權是一致,國安法第5條和第39條已列明無罪推定及不設追溯力的原則,與《基本法》規定一致。她稱,雖然程序上規定特首由各級法院選出指定法官,但法庭已表明特首不會指派某法官處理某案件,故法官的獨立亦不會受影響。

 

  至於有關陪審員問題,楊稱上訴庭已指,陪審團不是刑事司法程序中,唯一可達到公平的方式;例如若有陪審員受到風險,便不設有陪審團,改由3名法官組成的審判法庭處理案件,確保公平審訊。

 

鄧炳強:港獨分子「騎劫」文藝

 

鄧炳強

 

  早前有以反修例事件為題的紀錄片接連被院線取消放映,發行商更被藝發局取消資助。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昨稱,港獨分子「死心不息」,續利用媒體、文化藝術、刊物等方式作「軟對抗」,例如有宣揚港獨組織在不同地方擺街站,亦有人以播放紀錄片為名滲透暴力及港獨,籲市民遠離被港獨「騎劫」的活動,勿被利用作港獨的「保護傘」。

 

李家超:影片危害國安不宜上映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亦稱,因應國安法實施,政府已修訂《電檢條例》指引,若影片可能危害國安或危害維護國安,檢查員應得出不宜上映的結論。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香港國安法 #鄭雁雄 #23條立法 #李家超 #鄧炳強 #林鄭月娥 #律政司 #修例風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