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10-05

1600公頃可建120萬伙公營屋 新地倡釋放綠化地

  【晴報專訊】早前有傳中央與地產商會面要求協助解決房屋問題,在新一份施政報告於明公布前,繼新世界宣布成立非牟利房社企助年輕人「上車」後,新地昨提出6大建議,包括改劃部分綠化地帶,以興建資助房屋,估算釋放1,600公頃土地,可建120萬伙公營房屋。

 

新地估算釋放10%綠化地帶,已有約1,600公頃土地,可建120萬伙公營房屋。

 

  新地建議,政府重新檢視目前的綠化地帶,考慮將部分改劃作興建資助房屋,估算即使只釋放10%,已有約1,600公頃土地,如釋放25%、即4,000公頃,以每1公頃可建約750伙計算,1,600公頃可建120萬伙公營房屋;又建議理順濕地規劃指引,指現時不少「濕地保育區」或「濕地緩衝區」荒廢,魚塘許多已被填平,甚至淪為露天貨倉,質疑有關生態價值。

 

促收地以土地債券代現金

 

  至於早前提出放寬祖堂地出售門檻,新地亦認為要求全部宗族人士同意才可出售的做法已不合時宜,提倡完善祖堂地的買賣及司理選舉制度,若大部分宗族成員同意便可出售,並建議參考內地舊城改造的經驗,確保尊重私人產權的前提下,統籌新界鄉村改造事宜,引入私人市場,在新界鄉村用地選取合適位置作整村改造。

 

  另為加快發展,新地提出容許發展商盡早參與新發展區的發展,包括在分區計劃大綱圖刊憲前,便啟動換地程序,以及可參與興建地盤附近的基建設施,並在收地時以土地債券取代現金賠償,債權人日後可以土地債券及現金購買政府的熟地,加大賣地誘因。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施政前瞻 #地產商 #綠化地 #新地 #資助房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