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10-07

發展北部都會區 倡建逾90萬伙250萬人住 「雙城三圈」 宜居宜業宜遊

倡政府架構重組 設文體旅遊局分拆運房局 林鄭否認為連任 僅拋磚引玉

 

林鄭強調下屆政府不一定要接受重組,提出只因社會認為有需要。

 

  施政報告提出重組政府架構,包括設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分拆運房局等,但林鄭月娥強調只是「拋磚引玉」。對今次施政報告被指是爭取連任,林鄭否認有關,惟拒回應會否爭取連任,惟她昨朗讀報告演辭至尾段時,一度哽咽答謝家人支持和信任。

 

  重組建議包括設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以及討論多年的分拆運房局。林鄭昨稱,過往兩屆政府都設運房局,惟予人感覺「重房屋,輕運輸」,但國家十四五規劃提出香港有2個運輸中心角色,單靠運房局已難同時兼顧,又指「為陳帆局長唔抵,佢揹得好重飛」。

 

林鄭丈夫林兆波(紅圈)昨罕有現身聆聽報告

 

  林鄭又建議,分拆後的房屋局可與發展局,研究有否理順的空間,加快房屋用地供應。對為何不直接將兩局合併,林鄭指「唔錯得晒」,但認為土地開發不止為建屋,尤其她當年擔任發展局局長時,社會對土地保育亦寄予厚望,故「主觀」認為直接合併令支持發展與保育並行的人失望,政府會就重組作諮詢。

 

促選拔聘任公務員高層 「能者居之」

 

  此外報告提到已要求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按「能者居之」原則,檢視現時公務員高層職位的選拔聘任機制,加上近年專職專責的專員職位漸見成效,已提議可多以專員職位推動工作,如設兒童事務專員和海濱事務專員等;下屆政府亦可能會設副司長督導北部都會區等大型規劃。

 

  外界認為林鄭在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提出重組政府架構及大型規劃均與爭取連任有關,她強調下屆政府不一定要接受重組,提出只因社會認為有需要,亦否認規劃與連任有關,但拒回應會否爭取連任,僅指「我係好鍾意不停咁做事,我唔會理我剩番10日、8日、5日,都會為香港爭取」。

 

  林鄭又在宣讀演辭尾段展示感性一面,指4年多前任特首既是公務生涯最大榮耀,亦迎來人生最大挑戰,其中上任不到2年便因修例風波等事件承受前所未有壓力,更哽咽指支持自己排除萬難的動力,是來自中央的諄諄囑咐以至是家人的無限信任及默默支持。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指,林鄭在施政報告幾乎逐一回應中央關心議題,如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及大灣區發展等,若她希望連任,或令人感覺這就是其政綱。對林鄭拒就連任表態,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指,過往特首選舉只要表態參選即會「萬箭穿心」,相信林鄭即使欲連任都不會輕易表態。

 

 

下一頁 大嶼山西貢的士 試行電動化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北部都會區 #施政報告 #鐵路 #居屋 #公屋 #重建 #馬頭圍邨 #西環邨 #放寬出售限制 #祖堂地 #政府架構重組 #林鄭月娥 #23條立法 #長者生活津貼 #教師 #強積金對沖 #科學園 #大灣區 #資助大學 #過關碼 #安心出行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