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4-02-13

全球暖化 | 逆轉地球持續升溫可做甚麼?將北部都會區視為實踐保育與發展重要試點,展現智慧城市優勢

  全球領袖於2015年在法國巴黎一致認同,全球氣溫不能比工業革命前水平高出攝氏1.5度,但目前看來這已是無可避免,只屬時間問題。科學家表示,這種情況在2023至2027年發生的可能性為66%,去年的厄爾尼諾現象已預示天氣將更酷熱。

 

  究竟全球氣溫在2024年超過工業革命前水平攝氏1.5度會怎樣?科學家指出,這將不利農作物產量,令通脹升溫;悶熱天氣也可能令消費者更不願外出,只「宅」在家,消費品製造商面臨降價壓力;運輸物流和建築方面,工人效率也受到影響,這些種種不但會影響民生,更會直接衝擊全球經濟。

 

  有見及此,全球正積極探討逆轉方案,減用化石燃料是其中一項。但英國《經濟學人》發表對2024年的預測,指儘管可再生能源使用量將增長11%,創下歷史新高,化石燃料依然佔高達八成的能源需求,而石油消耗量亦隨經濟復甦增加,當中以亞洲尤甚。預計這些燃料產生的碳排放量將較1990年增加70%,與零碳目標背道而馳。另一方面,氣候變化本身造成乾旱,令水力發電難以增產。

 

  Esri總裁及聯合創辦人Jack Dangermond指出,氣候變化、糧食短缺一如人口老化等問題,既是世界性,也屬跨學科。如果我們以單一學科的處理方法應對這些挑戰,肯定事倍功半,因此需要協調社會各個層面,一起權衡取捨,對解決方案達成共識。

 

  前提是有可助溝通的共同語言,而地理空間智慧或地理資訊系統(GIS)便是有效的溝通工具。藉著地圖和數據資訊圖像化的特點,好使大眾全面理解問題,然後作出更好的決策。特別是全球城市化,當中建築物的排放已成眾矢之的。因此,我們必須在城市持續發展中著力減少碳排。如在謀劃新發展區域或填海造地時,便要致力以創新科技令工程由規劃、執行到管理,精準無誤,同時確保對環境尤其生物多樣性的影響減至最低。

 

  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多番強調要保護生物多樣性,「從保護自然中尋找發展機遇」,以「彰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中國智慧」。因此,我們發展北部都會區時,除要顧及經濟和創新外,還要對自然保育深切考慮。然而,去年10月底公布的《北部都會區行動綱領》中,只提可能設立兩個濕地保育公園,比兩年前政府首次公布的6個保育區,不見了4個,令人既疑惑又憂慮。

 

  要守護生物多樣性,我們先要為北都建立一個全面的生物多樣性資料庫,包括候鳥數目和品種。同時,資料庫必須在大規模發展之前完成,這樣以後才有基礎可以對比建設前後的分別,令保育工作成效更清晰。同時,當局也需設立圖像化的關鍵績效指標(KPI)儀表板,可供對比不同方案的保育成果,以減少大眾的誤會,並促進溝通。

 

  其實,政府應視北部都會區為實踐保育與發展並行的重要試點,這樣不但可讓城市可持續發展,還能彰顯我們智慧城市的優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智慧城市5.0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智慧城巿 #科技 #全球暖化 #地理資訊系統 #北部都會區 #保育 #環保 #生物多樣性 #智慧生活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