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2-07

外傭大嘥致水費增4倍 僱主肉赤 (晴報)

  俗語說「慳得就慳」,但有僱主形容家中外傭「大嘥」,指她煎蛋用一湯匙油,一星期耗盡一支洗潔精;有網民附和說,請外傭後,水費大增4倍,日用品的用量倍增。有僱主團體建議,僱主應清楚說明要求及作示範,讓外傭遵從。

 

 

  家中有個「大嘥鬼」,開支樣樣大,可能是不少僱主的心聲。有僱主在討論區提問:「有咗工人姐姐後大家覺得屋企邊樣嘢用得最快」,有人回應指外傭「洗乜都好,水長流」,一家水費由100至200元,急升至700多元。事主舉例指,外傭用易潔鑊煎蛋,也會放一湯匙油,形容「煎完仲有油可倒出來」。

 

應先解釋家庭習慣

 

  網民看了帖文,有不同見解。有人稱請工人就要有心理準備對方不會為僱主慳;有網民更揚言,「工人想畀我聞到佢做咗清潔」,因此一星期消耗一枝洗潔精,後來事主只好轉用較便宜的洗潔精。亦有人認為,外傭是否「大嘥」視乎個性而定,有些外傭也會珍惜物資。

 

  香港家庭傭工僱主協會主席容馬珊兒表示,每個家庭的習慣及做法不同,建議僱主讓外傭清楚知道要求。「例如有些外傭跟隨前僱主的做法,洗碗要多用洗潔精,或過水時用熱水,換了另一個僱主,可能覺得這樣做浪費。」

 

見有錯誤可親自示範

 

  容馬珊兒續指,部分外傭英文水平參差,未必明白僱主的口頭指示,建議僱主如發現外傭做得不對,宜親自示範或以文字告訴對方。「某些僱主一來就責罵『有無搞錯!你第一次來香港做嘢呀?』難免令外傭反感,甚至覺得僱主針對她。」她建議,即使要教導外傭工作也要注意語氣,避免因小事而損害僱傭關係。

 

  香港人力資源仲介協會主席廖翠蘭表示,過去較少僱主因為雞毛蒜皮的事投訴,若發現外傭使用過量物資,也會想辦法限制她們。「例如洗碗用多少洗潔精,僱主示範了,外傭也會跟隨。」她提醒僱主,若想外傭忠心效勞,僱主也要將心比己,勿「小小嘢都睇唔開」。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生活小tips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